保定街道焦湾村:“三步走”抓实抓细禁燃禁放工作
来源: 陈娩彤 2023-01-06 10:21:15 责编: 何兰

为进一步保护和改善环境,防治大气污染,保障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焦湾村重拳出击,强力开展禁燃禁放工作,为广大群众营造一个干净、卫生、安全、和谐的节日环境。

图为焦湾村组织志愿者在辖区悬挂禁燃禁放横幅

多种形式宣传,营造氛围。一是通过横幅、LED屏、宣传车、广播、微信群、QQ群、张贴禁放通告等方式宣传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扩大宣传面,营造浓厚氛围。二是开展集中宣传,通过在主要街道、商超等人群集中点向群众发放一封信、宣传单、宣传册的方式,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的知晓率,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三是志愿者走村入户,深入企业、小区、居民家中开展面对面宣传,引导群众遵守禁放规定,自觉选择文明、低碳、绿色、环保的过节方式。

图为志愿者上门入户发放禁燃禁放告知书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焦湾村积极召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专题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对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成立以村党委书记为组长,村“两委”干部为成员的烟花爆竹禁燃禁放领导小组,实行属地管理原则,层层压实责任,把禁燃禁放工作落实到人,切实落实防、管、治工作,确保烟花爆竹禁燃工作扎实开展,将辖区内所有村民小组划分责任至个人,一个区域一个责任干部,一旦发现要第一时间上报地点、人物姓名、电话等基本信息,做好记录。

坚持源头治理,加强巡查。焦湾村组织志愿者、辖区网格员对所负责网格开展不定时巡查、检查,发现违规售卖、违规燃放行为及时制止并上报,确保辖区禁燃禁放工作落细落实。为了从源头抓好禁燃禁放工作,工作人员按照网格对辖区4家中小型超市、便利店进行全面排查,告知相关经营单位春节期间禁燃禁放政策,明确禁止违规销售烟花爆竹行为。(陈娩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