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街道渡口村:文明实践树新风 干干净净迎新年
来源: 何玉蓉 2023-01-18 10:03:49 责编: 何兰

为营造出干净文明、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持续有效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保定街道渡口村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送关爱”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守护群众平安喜乐过大年。

图为志愿者清扫道路

环境整治不停歇,干净整洁迎新年。渡口村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统筹做好辖区环境整治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各项环境清理实践活动。通过前期宣传和广泛动员,渡口村组织起12名志愿者,分成3支志愿小分队,对背街小巷、文体广场、林荫小道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清理。清理行动热火朝天,志愿者们干劲十足,他们身穿红马甲,手持扫帚、簸箕等打扫工具,捡垃圾、清理小广告、清除落叶杂草……村民们积极主动参与进来,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很干净,全村齐动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图为志愿者发放倡议书

禁燃禁放再动员,碧水蓝天同守护。一方面,渡口村以网格化为依托,实行村“两委”包片、网格员包网格、楼栋长包楼栋的“三包”责任制。组织志愿者成立巡查队,采取“白+黑”的巡查模式,在辖区重点地区持续开展禁燃禁放巡查。加强晚间高发时间段居民小区、重点线路的守护、巡逻、劝阻工作,实现巡逻宣传全覆盖,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和人身财产安全,守护碧水蓝天,共度洁净佳节。另一方面,渡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单位,对辖区烟花爆竹销售、存储店铺开展清查整治,给商户们发放并签订遵守禁燃禁放规定承诺书。通过在交通主干道旁悬挂宣传横幅、向居民发放倡议书、在4个小区出入口和菜市场等地播放宣传录音、张贴公告等形式向辖区群众宣传禁放烟花爆竹政策,发动身边和邻里共同参与禁燃禁放,引导、劝阻婚丧嫁娶、乔迁新居、开业开张等按规定要求不燃放烟花爆竹。倡导移风易俗,用喜庆的音乐、绚丽的彩灯来代替燃放烟花爆竹。全面提高了群众对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的知晓率,增强了辖区内群众禁燃禁放意识。

图为志愿者扫雪除冰

以雪为令齐行动,出行通畅保安全。 1月14日晚,2023年第一场冬雪如约而至,经过一夜的飘雪,路上已经有明显的积雪。渡口村党委以雪为令,闻雪而动。为了保证大家的出行安全和道路畅通,保定街道渡口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发加入扫雪除冰行动。村干部带头,退伍军人、党员、小扫员、志愿者纷纷出动,尽管天气寒冷,但并未阻挡大家扫雪除冰的热情。对于菜市场、小区主干道、沿街商铺等人流量密集区域加大清雪力量,全力保障安全整洁、道路畅通的出行环境,确保辖区居民安全出行。(何玉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