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瑶海:搭建年轻干部成长“快车道”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3-01-18 10:15:27 责编: 武鹏

举办主题读书班、选派干部跟班锻炼、开展“揭榜挂帅”活动……近年来,合肥市瑶海区深入实施干部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创新培养方式,加大培养力度,让一大批年轻干部在实践中成长成才,为推动瑶海高质量发展注入人才“活水”。

跟班学 “墩苗”历练强筋骨 

一场专题学习,一次思想洗礼。2022年8月,瑶海区举办“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主题读书班。这是为年轻干部量身定制的“拔节孕穗”学习套餐。全区65名年轻干部通过专题系统的学习,汲取了养分,壮大了筋骨。

年轻党员读书学习分享

“通过学习,不仅让我们领略了总书记长远的战略眼光和真挚的为民情怀,更是学到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方法。”瑶海团区委年轻干部胡家娣表示。

在思想上淬炼,更要在实践中锻炼。瑶海区积极探索建立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重点聚焦产业转型、城市更新、环境提升“三大行动”,精心选派经济、建设、教育、医疗卫生等部门19名干部赴沪苏浙跟班学习锻炼。

“组织选派我跟班学习锻炼,我一定要取到‘真经’。”2022年9月中旬,瑶海区东投公司年轻员工朱坤被选派至南京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跟班学习。跑项目现场,参加项目评审会……经过两个多月的“实操式”锻炼,让他收获颇丰:“许多知识经验都能运用到今后合肥东部新中心的项目管理工作中。”

实战练  能者“挂帅”唱主角

贴榜单,搭擂台,年轻干部来挂帅。2022年8月1日,瑶海区2022年度年轻干部“揭榜挂帅”启动仪式成功举行。这是合肥县区首个举行年轻干部揭榜挂帅推动区域发展和干部培养的行动。聚焦区委 “三大行动”和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14家区直单位共发布发展、建设、民生、党建四大类20项攻坚榜题。

“揭榜”干部作主题演讲

“揭了榜,领了题,就是签下了‘军令状’。”瑶海区法院年轻干部宋旭在揭下一项重点难点问题后表示,自己将和团队成员积极行动起来,全力完成攻坚任务,为建立区级融资担保平台,提供更多法律层面的帮助支持。

年轻干部的踊跃揭榜、奋力担当,为瑶海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活水”,也带来了良好的成效。如今,全区商贩经营的环境得到了规范改善,城市文明建设有了新的思路,公众参与河流治理有了新的方法……以学促干、以干践行,瑶海区形成了能者上、智者胜的良性机制,实现年轻干部成长与全区中心工作攻坚双赢。

一线用  攻坚克难显担当

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既靠个人努力,更要靠组织培养。瑶海区坚持把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发现优秀年轻干部的主阵地,让他们在参与全区中心工作中长见识、增才干、强本领。

汪振宇是2022年被选派到区信访局挂职锻炼的年轻干部。“这项工作比预想中的更具挑战性。”他深有感触,“想要做好信访工作,不仅需要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还需要熟悉了解各项政策制度,细致耐心地对待来访群众,最终把问题解决好。”

党校课堂开到产业一线

2022年,瑶海区共选派500余名年轻干部到疫情防控一线帮助工作,6名干部到信访一线挂职锻炼,15名90后干部到招商、建设、信访、大数据等专业岗位交流学习。切实将有潜力、能干事的干部选上来、派下去。

“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理论武装、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相结合,提高干部综合素质能力,锻造出一批追赶发展的“干将”,为瑶海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瑶海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沙晓洁 郭晨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