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街道黄垅村:移风易俗谱新篇 文明新风扑面来
来源: 王元丽 2023-01-18 17:13:11 责编: 何兰

近日, 保定街道黄垅村紧贴农村实际、紧跟群众需求,以接地气、聚人气的形式,扎实开展移风易俗系列活动,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建设文明乡风成果,涵养美丽乡村“文明气质”。

图为黄垅村志愿者宣传移风易俗

立体宣传进农村,移风易俗“劲风吹”。“如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才是新潮流,今天的宣讲让我受益匪浅!”为深入推广移风易俗,保定街道黄垅村从扩大正面宣传教育处入手,推出“移风易俗+”立体宣传模式,用群众爱听的语言、喜爱的形式,想方设法放大移风易俗宣传效应。“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将移风易俗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发放倡议书、布置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村将移风易俗有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定期道德讲堂活动,将移风易俗的实质内涵送到基层群众的最前端;“移风易俗+微宣讲”,通过入户讲、“红色大喇叭”循环讲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举措,推动移风易俗宣传进户头、进农田,让文明之风吹遍农村大地。

图为黄垅村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群策群力话新风,绘出乡村“好风貌”。为推动移风易俗在辖区群众中入脑、入心、入行动,黄垅村充分用好“道德评议会”制度优势,先后评选出了“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等突出典型。“村里有婚丧喜事,理事会人员上门讲村规,劝导一切从简。”同样发挥重要作用的还有“红白理事会”,理事会定期召开例会,规范红白事操作流程和办理标准,倡导鼓励村民改变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吃喝浪费等现象,为构建文明乡村、稳定乡村、平安乡村、和谐乡村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如今,“一切从简”的新风尚在黄垅村随处可见,大大减少了村民互相随礼带来的负担,也杜绝了铺张浪费问题。

图为黄垅村开展便民服务活动

特色活动提质效,文明新景“处处见”。为构建更高水平的文明乡风,黄垅村居持续深化移风易俗的精神内涵,特色活动四面开花。以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破陈规陋习 树文明新风”大讲堂,邀请百姓名嘴讲述身边的移风易俗事例;以勤俭养德过好“我们的节日”等载体活动,常态化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使群众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开展“最美庭院”评比活动,以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带动全村广大家庭积极改善周边环境,让“小家美”带动“大家美”……通过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越来越多的村民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文明意识较以前有了大范围的提升,文明新景蔚然成风。(王元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