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铸先锋 社会事业满堂红
来源: 张永 2023-01-20 12:58:28 责编: 陈亮

争创党建品牌、创评星级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党组织……经过不断创新和实践,合肥高新区社会事业党委形成了鲜明特色的党建品牌,用党建“一面旗”激发全局“一盘棋”,以品牌示范引领高质量党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全区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夯实党建根基,激发红色伟力。合肥高新区社会事业党委坚持党建引领,采取单独组建和联合组建相结合的方式,让党建为发展的“火车头”注入强大动能,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事业驶入“快车道”,一个个“红色堡垒”通过党建品牌创建推动全区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向纵深发展,赋能合肥高新区勇当开路先锋,积极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中嘉学校成为全省开发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暨首届长三角地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论坛唯一社会组织现场观摩点)

创建党建品牌 打造发展新引擎

“青年党员向‘理’而行、韶华少年觅‘声’而来”,日前,合肥中嘉学校内,一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会正在举行。这也是基于学校80后、90后党员占比超95%而量身定制的学习活动。同时,学校还结合实际,创建了仪式性“节礼”,筑牢学生红色梦想,推进党史学习进课堂常态化长效化。

“在高新区社会事业党委的指导下,学校逐渐形成了‘党建赋活教育柔性 赋能园区发展韧性’的党建品牌,并积极帮助我们评选评优,走出安徽,走入长三角”,中嘉学校相关负责人不无骄傲的说到。

2022年,该党建品牌先后申报了2022年省级“双比双争”社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市级党建示范点评选,报送了全市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建等6个典型(优秀)案例,并满载而归。获选2022年全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观摩点,获批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2022—2024 年),是全省开发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暨首届长三角地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论坛唯一社会组织现场观摩点。

同时,合肥高新区社会事业党委积极培育合肥市永和学校党支部、合肥市六十二中党支部、合肥高新创新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支部等公办学校党支部争创市级荣誉,助力打造公办学校党建特色品牌;帮助合肥金色童年儿童医院党支部提升党建阵地积极争创区级荣誉。

一个个党建品牌层出不穷,百花齐放,红色堡垒赋能党建,传承红色精神,将党建品牌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点燃干事创业澎湃激情,打造出一个又一个发展新引擎。

(教师志愿者与医护人员、防疫工作者共同战“疫”)

发挥先锋模范 建成坚强新力量

搬桌子、支帐篷、运试剂……在疫情防控进入到最严峻的时刻,合肥高新区社会事业党委委员,合肥市永和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郑德铸下沉到高速集贤路道口,担任副指挥长,并负责道口医用物资保障。2022年3月,集贤路道口组建抗原检测专组,郑德铸主动请缨,积极参加道口一线抗疫工作,同时他还负责永和学校抗疫,为合肥抗疫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日前,好消息传来,郑德铸荣获2022年度合肥市优秀共产党员。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先锋模范的带领下,高新区非公党组织覆盖率100%,单独组建率43.33%。群团覆盖率、党建入章完成率均为100%。2022年初,合肥高新区社会事业党委获合肥市2021年度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在面对疫情时,高新区社会事业党委成立2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成立1支高新区核酸检测党员突击队,5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先锋领航,一支能打胜仗、能打硬仗的党员干部新力量正在蓬勃生长。

(高新区美育成果展现场,社会事业局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品牌示范引领 追光逐梦新征程

时光的车轮总是坚定而执着地一往直前,在党建品牌的示范引领下,合肥高新区社会事业部门以砥砺奋进、使命不怠、勠力同心的姿态,着眼群众身边事、关心事,在文教卫体四个领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办好民生实事。

党建赋能,教育版图日益完善。合肥高新区社会事业党委关注人民呼声,回应群众需求。实施“名校战略”,引入优质学校打造“五大片区教育板块”。全区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教育事业在实现基本均衡的基础上,正在向优质均衡加速迈进。在党建引领的推动下,全区教育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党建赋力,公卫体系不断健全。合肥高新区社会事业党委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成了一批标准高、功能全的卫生基础设施,完善了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机制,强化了疾病预防控制和突发公共卫生应急能力……一项项扎实举措带给人们看病就医的便捷和身心健康的保障,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党建赋活,文体事业融合发展。合肥高新区社会事业党委通过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城市阅读空间已经成为社区居民学习娱乐好去处,家门口的健身公园就能享受健身房的专业器械,“中外音乐派对”让高新区更添国际范儿……在高新区,已经形成“15分钟文体圈”。高新区社会事业党委还在努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让高新区居民尽享更为丰盛的文体大餐。(张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