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宁县石田村:千年古村金龙舞
来源: 汪红兴 2023-01-23 15:02:59 责编: 余红霞

咚咚咚,啌啌啌,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硝烟弥漫,礼花绽放,1月21日,除夕之夜,地处新安源头率水河畔将军山下的休宁县溪口镇石田村,村民自发组织舞起一条长达十几米的金色布龙,以古老的方式祈求兔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石田村是个有着1400多人口的千年古村,历来有舞龙的习俗,但一度中断。去年,村民在新一届村委会的指导下,重新舞起了金龙。这条金龙龙头点缀着五彩光芒,通体闪亮,在夜空中绚丽多姿。舞龙的都是该村的中青年,不仅有男的,也有女的。

当晚六点左右,从下村出发,龙身跟着龙珠转动,舞出各种美丽的姿态,宛若蛟龙舞动。他们走街串巷,村民纷纷用鞭炮和礼花迎接,有的村民还将其迎进家中,在堂前或院子里摆上八仙桌,让龙在这里打团,祈求家人平安,健康长寿,兴旺发达。走过一家又一家,穿过几十条小巷,龙在舞,人在跟,笑声在飞扬,五彩缤纷的烟花装点了夜幕,形成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景象,映红了率水河。附近的四邻八乡群众以及休宁屯溪等地市民都赶来一睹这场乡村盛宴。整个活动持续了三个多小时。

“这疫情三年,大家多少会有些压抑,我们通过舞龙这种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活动,让村庄充满活力,旨在振奋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负责此次活动的该村党支部副书记毕晓飞表示。(汪红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