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而终:一名城管新人的自白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3-01-31 15:18:51 责编: 余蕾

在我年纪还小的时候,就听大人讨论说“城管不是啥好人”:他们强拆房屋,让屋主的努力付之东流;他们驱赶摊贩,让以此为生的家庭走投无路;他们扣押货车,想尽办法从中谋取私利……“不是好人”这四个字,就是我幼时对城管的所有印象。

命运就是这么的让人出乎意料,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进入了城管队伍,让我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开始学会以参与者的角度理性看待城管工作,也让我理解到城管工作背后不为人知的复杂与艰辛。

一锹一铲,铲出康庄大路

入职那阵正值暴雪天气,路面积雪严重,车辆行人出行困难。在保证日常巡逻人手充足的情况下,淝河镇城管中队安排部分队员参与铲雪工作。我们被划分为三组,每组一个组长一个副组长,队员人手一把铁锹,开始铲雪之旅。作为新队员的我很不理解这项工作,组长大手一挥,开玩笑似地说,为人民服务嘛。我们打打闹闹,又继续开始“面朝白雪背朝天”。当我们看到行人安心地走在干净的马路上,不用战战兢兢走一步滑一步时,好似明白了组长的玩笑话——似玩笑却更是真心。

在队员手中,铁锹尽其所能。高铁出入口附近的违规菜地,队员手持铁锹将其铲除,规避居民进出高速出入口种菜的危害,还高速出入口一片安宁;居民住宅楼顶的违规菜园花园,队员手持铁锹将其铲除,恢复居民住宅楼顶的干净与整洁。队员的一锹一铲,为人民铲出了一条“康庄大路”。

一心一意,维持城市秩序

深秋季节,安百苑小区周围的摊贩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青菜两块一斤”“炸串炸串”“香蕉十块钱三斤好吃不贵”……肆意的吆喝声占据道路,阻碍居民正常出行,破坏城市形象,随之而来的是各种投诉电话。队员通过言语劝解,讲解占道经营的危害,让流动摊贩有序驶离道路。同时,队员每天在安百苑定岗巡查,遇到占道经营的摊贩及时劝离,维持安百苑周围道路秩序,保证道路通畅。

处理违章搭建更是城管工作的一大重难点工作。在丰汇钢材市场,一些经营者擅自运用铁皮、钢管等材料搭建仓库、扩展门头,严重影响了市场内部的正常秩序。为解决这项问题,我们立马进行实地调查,摸排各处违章搭建的具体位置,并实地走访各户经营者,对其讲解相关法律法规,以理服人,以德服人,让其认识到违章搭建不可取。队员们一心一意,想人民所想,维持城市秩序,还给居民一片和谐美丽的城市。

一言一行,彰显城管风貌

“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八个字是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标准。

严格执法是文明执法的基础。合法运用权力、合规使用权利,成为了城市管理组织学习的重要内容。我们作为地方城市管理组织,拥有一定的执法权。为了提升城市管理品质,提高执法队伍素质,我们严格落实政策,每个月组织法律法规学习活动,深入学习相关法条,做到知法守法。实践告诉我们,只有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才能严格执法,纠正违法行为,保护群众利益。

文明执法是严格执法的体现。队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在执法过程中不仅要注意执法着装整齐规范,标志标牌佩戴齐全,更要做到执法语言文明,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队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不仅代表个人,更代表着整个城管系统的风貌。

进入城管系统已近一年,我从参与者的角度,看到了城管工作背后的艰辛,也看到了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期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工作的艰辛和群众的期待便是对城管工作的考核,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们还需不断奋进,努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素质,不求名满天下,只求问心无愧。(孔羽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