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街道上游社区: “三举措”做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
来源: 姚芳 2023-01-31 15:25:02 责编: 何兰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接受法制教育、自觉尊法守法的意识,三山街道上游社区积极组织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专项工作,有效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让辖区青少年能够运用法律知识进行自我保护、自我约束。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为贯彻落实上级加强“预防未成年违法犯罪”工作的精神及要求,社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分析近期全国各地未成年青少年犯罪事故,叮嘱社区工作人员要提高思想认识,实时警惕,各分片加强沟通协调,加大网格宣传力度,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线上线下齐发力,狠抓法治宣传。上游社区以寒假假期为契机,充分发挥“线下+线上”相结合宣传模式,宣传形成强大宣传声势。线下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预防青少年犯罪”相关宣传标语、横幅宣传及发放宣传册的形式面对面向辖区青少年及家长宣传讲解日常生活中的真实例子以及解决办法,使青少年们对安全自护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线上发挥微信群受众覆盖广的优势,向辖区群众广泛推送“预防未成年青少年犯罪”文章及链接、具体事例等内容,进一步强化广大家长对青少年自护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认识。

聚焦“关键少数”,做到精准帮扶。未成年人犯罪起因复杂,与个人、家庭、学校、社会均有关系,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不良行为青少年、闲散青少年、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留守儿童)犯罪几率较高,上游社区对此重点关注,认真摸排辖区“五类”重点未成年人底数,动态更新有关未成年人台账,针对困境未成年人及时做好关心关爱、引导帮扶工作。对辖区留守未成年儿童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为品学兼优、生活困难的孩子们送爱心、送温暖,对家中监护人仔细叮嘱,引导家长们重视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积极通过正确有效的沟通及教育方式,帮助孩子树立良好法治观念,构筑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家庭防线。

上游社区将继续将“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强化广大家长、青年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认识,营造广大群众共同关心、支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姚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