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区城西桥中心:春训开启总动员 社区工作谱新篇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3-01-31 17:08:59 责编: 王素英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1月29日、30日,合肥高新区城西桥中心以一场春训开启全年工作新状态,旨在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做到收心归位起好步,凝心聚力开好局,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确保全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培训: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

在春训培训中,合肥市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袁文长应邀围绕新时代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区治理主题,用生动易懂的语言,结合合肥市社区工作的实际,深入浅出地展开了科学、系统地讲授。“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袁文长就党建如何引领基层社区建设、如何完善社区党建共联机制、营造社区党建与社区治理的共同体、党建引导区域单位参与共话,以及如何建设队伍、找准落脚点等, 进行了培训。

袁文长在培训中表示,合肥市近年来党建引领下社区基层治理“五社联动”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大力推进社工站建设,通过平台搭建、人才培养、品牌凝练、政策创制等方式,促进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社会服务、社会治理,推动具有合肥特色的社会工作发展。

据统计,目前合肥有持证社工6329人,占全省持证社工的35.7%;社会工作专业人才1.2万名,占全市总人口比例约为1.5‰;其中,不乏“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全国十大社工人物”、“全国最美社工”等人才。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街道(乡镇)社工站102个,覆盖率为72.3%;社区社工站433个,覆盖率为25.2%。 同时,合肥市运用治理创投、公益创投等形式,以项目化运作方式,助推“五社联动”齐发力,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社区互助合作养老、社区居民群众自治、基层民主协商议事等领域,打造了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项目品牌。今后,合肥将按照“7+X”的思路推动政策创新。

动员:着力加强作风建设,科学谋划全年工作

此次春训采取集中学习形式,袁文长授课,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副教授甘守义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并集体观看了爱国主义电影《大决战—辽沈战役》,从政治理论、思想作风、工作实践等方面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素养。

合肥高新区城西桥中心主要负责人在开班动员讲话中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以春训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全省“一改两为”效能建设大会和高新区年终工作大会精神,着力加强作风建设,科学谋划全年工作,传承和发扬辽沈战役“攻坚克难、勇敢牺牲”精神,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不断攻坚克难,完成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城西桥中心、村社区、敬老院、功德园全体工作人员,以及20名非公企业代表参加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思想认识、业务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为推动全年中心工作再上台阶打下基础。(通讯员 朱丹颖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