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瑶海:“三味”红色阵地助力幸福生活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3-02-03 12:17:09 责编: 武鹏

近年来,合肥市瑶海区发挥党群服务阵地“聚服务、聚民心、聚资源、聚功能”的优势,打造“三味”红色阵地,用一系列温暖举措让党员群众感受到浓浓的“书香味”“文化味”“家常味”,让遍地开花的党群服务溢满“幸福味”。

最是“书香味”致远 理论常学思想常新

“这是把宣讲会搬到了我家里来了。”家住天长路社区豪世优庭小区的老党员龚师傅见到社区的“送学上门小分队”又意外又高兴。

据了解,天长路社区党委成立学习服务队,服务队由社区两委成员和红色小管家、小巷管家及青年党员组成,采取“送学上门”方式,在服务基层群众的行动中,第一时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资料送到老党员手中。这样的做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没人掉队”“无人漏学”,也让老党员成为了基层学习宣讲的带头人。

基层宣讲入人心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瑶海全区上下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依托“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打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角,精选红色宣讲“轻骑兵”等组成“百人初心宣讲团”,编排快板、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截至目前,全区多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宣讲、讲座等270余场次,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瑶海遍地开花。

最是“文化味”滋润 心灵丰盈生活充实

一沓红色生宣纸,一把剪刀现窗花。经过一双双巧手的精心裁剪,一幅幅不同造型的兔生肖剪纸作品在孩子和家长们的剪刀下“活起来”。近日,一场生动活泼的“巧剪窗花展新篇”活动在三里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文化年味聚人心

“我们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活动阵地,开展多样文化活动,活跃居民文化生活。”三里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王和剡介绍,“这拉近了社区居民间的情感交流,也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春节期间,在瑶海区各党群服务阵地,充满文化味的多彩活动全年轮番上演,党群阵地的引力和魅力在文化中延展和增强。瑶海区正是通过多元活动“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实实在在地送到了居民家门口,将阵地优势化为学习教育效能提升的力量,不断提升党员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最是“家常味”动人 温情满格幸福升级

“本来在城市的漂泊感还是蛮强烈的,现在这里给了我家的感觉。有个地方歇一下充个电喝个水,还可以和同事聊会天。”这是快递小哥王兵的真实感受。在瑶海区,遍地开花的快递小哥暖心服务站、环卫工人暖心驿站,正为往来的新就业群体、户外工作人员提供热水、充电、共享药箱、休息场所,温暖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快递小哥在服务站里休息

满满的“家常味”在瑶海基层服务中体现多多。除了快递小哥暖心服务站,在瑶海,小区里的“叮叮当当”维修部、共享,实行定时定点为居民免费维修小型家用电器,还有“物业纠纷矛盾调解中心”“板凳议事会”等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还有“左邻右舍”党群议事亭,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在“家门口”……

据了解,瑶海区把打造更高质量的党群服务阵地、建设“15分钟党群服务圈”作为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基础工程,深化“家门口”党群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各领域各行业资源服务积极融入,形成共享型、开放式的15分钟区域化党群服务阵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让红色充满每一个角落。(肖琳 喻明翰 黄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