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七街道:人民调解促和谐
来源: 刘海东 2023-02-22 16:38:03 责编: 何兰

俗话说得好,“心病”要有“心药”治。近日,南七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在调解一起邻里纠纷的过程中,准确找到邻里矛盾的“心药”,让这起历时一年的邻里琐事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据了解,辖区金环花园业主胡某与吴某是楼上楼下的邻里关系,胡某住201室,吴某住101室。去年三月,胡某家下水道堵塞致吴某家家具多次被水浸泡,两家因赔偿问题未能达成意见产生纠纷,街道、社区调解员及时发现并多次参与调解,但仍未达成一致意见。后来矛盾有所升级,且影响面扩大,两家出现争吵及动手现象。

为有效化解此邻里漏水矛盾,今年二月,街道调委会召开讨论会,确定以加大调查力度、找准矛盾的根源为化解矛盾的切入点。

经多次调查发现,两年前,胡某与吴某两家发生过一次纠纷,两家小孩在一起玩耍时,吴某小孩将胡某小孩误伤,吴某赔偿医药费两百元,但胡某还要求赔偿她家小孩营业费八百元。吴某认为作为邻居,这样的要求是不讲邻里感情,但在事实面前,吴某还是另支付了八百元营业费,从此吴某对楼上胡某“怀恨在心”。

找准产生矛盾的根本原因后,调委会以此作为调解矛盾的切入点,以“背靠背”方式分别找矛盾双方进行调解。对吴某讲清调解的任何一方要不计前嫌,不应有怀恨、报复等想法;对于胡某说明邻里之间要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相互尊重,并建议针前几年要求赔偿八百元营业费事对吴某作出口头道歉。

通过大量的思想工作,解开了当事人双方思想“疙瘩”。调委会及时召集双方调解,在胡某作出口头道歉下,调解工作顺利进行,在友好的气氛中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一场历时一年的邻里琐事纠纷得到化解。(刘海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