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书为媒 助力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安徽省图书馆学会召开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3-03-08 21:51:53 责编: 王素英

3月7日到8日,安徽省图书馆学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巢湖市召开,来自全省各系统162个图书馆的200多位会员代表参加了大会。

过去四年成果丰硕,未来四年描绘蓝图

大会由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秘书长、安徽省图书馆副馆长王建涛主持。安徽省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一级调研员纪光水,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房蒲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讲话充分肯定了省图书馆学会九届理事会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地区图书馆合作、开展教育培训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为学会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大会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了由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安徽省图书馆馆长林旭东所作的《守正创新  融合开放  为推动我省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的工作,对学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报告透露,安徽省图书馆学会加强学会科研能力建设,鼓励会员立项课题研究。2018年以来,共组织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课题6项,安徽省社科联课题17项,省社科规划项目5项,其中省社科联课题获准立项5项,省社科规划项目获准立项2项。

同时,学会倡导全民阅读,树立行业标杆。四年来,安徽省图书馆学会推荐并报送多家图书馆参与中国图书馆学会全民阅读相关称号的评选,其中铜陵学院图书馆、全椒县图书馆、安徽师范大学图书馆获得“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等。此外,搭建桥梁,推动本地区跨系统图书馆合作;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加强我省图书馆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未来四年,安徽省图书馆学会将以党建引领学会建设,创新工作模式;密切关注图书馆事业发展前沿,为安徽省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也将繁荣学术研究,健全完善学术评价机制,全面提升学术研究组织管理能力。

报告提出,未来四年将正确认识图书馆新常态发展,推动智慧图书馆建设。除了创新图书馆服务外,还将加强智慧图书馆建设,拓展公共文化服务智慧应用场景,实现智慧发展赋能精准服务。以学会为桥梁,进行跨类型、跨区域、跨界融合发展,实现高效低耗的目的,通过合作共享确保图书馆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圆满完成换届选举,林旭东当选理事长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第一届监事会工作报告、第九届理事会财务收支审计情况报告、《学会章程》修改说明等,以等额选举举手表决方式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

大会主持人王建涛当场宣布选举结果。在与会代表热烈的掌声中,安徽省图书馆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和第二届监事会正式成立。安徽省图书馆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当选理事100名,监事3名,完成了新老交替。

7日晚,在会员代表大会休会期间,召开了安徽省图书馆学会十届一次理事会议,第二届监事会3名监事列席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常务理事。安徽省图书馆馆长林旭东当选理事长、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储节旺、合肥图书馆馆长李永钢等9人当选副理事长,安徽省图书馆副馆长王建涛当选秘书长。

随后召开了安徽省图书馆学会十届理事党员大会,83名党员理事参加会议。会议以差额、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共安徽省图书馆学会第二届委员会。会上,全体理事党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文件。在中共安徽省图书馆学会委员会二届一次会议上,安徽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林旭东当选中共安徽省图书馆学会第二届委员会书记,第二届委员会的委员们还共同学习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并交流研讨。

7日晚还召开了安徽省图书馆学会第二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安徽大学管理学院陆和建教授为第二届监事会监事长。

经过紧张而有序的会议议程,3月8日上午,安徽省图书馆学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还对2019-2022年度作出突出贡献的马鞍山市图书馆等20家“先进集体”、丁劲松等20位“先进个人”和王成等10位“优秀学会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