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城管耐心释法 触动业主主动拆违
来源: 温仕兵 吕格林 王峰 2023-03-09 11:15:39 责编: 王霞

违法建设因其影响城乡规划、破坏城市风貌和损害公共权益等诸多诟病一直以来令人深恶痛绝,并且政府部门在组织强拆过程中也极易产生执法矛盾与对抗。而近日,滁州市琅琊区城管执法局西涧中队紧密依靠基层组织力量,数次上门耐心释法劝导,最终赢得了违建业主的充分理解,愉快地在规定时间内主动自拆了屋后违章搭建的活动板房。此举,不仅和谐化解了执法中的矛盾和对立,让城市文明得到充分彰显,这也成为了城管部门严格落实市委、区委“一改两为五做到”部署要求和转化为民执法方式的又一个生动事例。

2月底,该中队接到热线投诉,反映西涧新村便民疏导点后面有家百货店正在违建钢构房屋。随后,中队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调查核实。原来,店主为尽孝心方便年迈母亲过来生活,便在自己承租的百货店后面擅自搭建了3间、60多平米的活动板房,举报情况属实。尽孝道不能违背法理。中队以此为切入点,数次联合街道和村干部上门宣传城乡法规政策,耐心向当事人释法理、讲情理、说道理,并将违建的危害、后果和被强制拆除后承担的负面影响一一娓娓道来。最终,违建业主内心被触动,于3月5日在规定时间内主动自拆了违章搭建的活动板房,及时整改了自身违法行为,也教育警示了周边其他商户群众。

今年以来,该区城管执法局持续推行住建部倡导的721工作法(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并严格贯彻落实各级关于“一改两为五做到”的工作部署,要求全局广大执法人员在行政作为中要坚持好“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下足绣花功夫管理好城市、服务好市民,努力以为民执法的良好形象推动城市创建、提升广大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仅今年以来,该局累计处置管理类数字派单1000多起,回复举报类投诉案件100余件,解决餐饮类民生问题40个,涉及千家万户的垃圾分类工作也在建成区的7个街道、365个生活小区中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为民执法办实事的水平和质量正在稳步提升。(温仕兵 吕格林 王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