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党建引领激活村集体经济“春色满园”
来源: 段金辉 张阮航 2023-03-10 09:08:27 责编: 王霞

近年来,桐城市坚持党建引领,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村(社区)党组织自身“造血”功能和服务能力。

党建引领  选优配强队伍建设

通过选优配强,做到班子过硬。在支部换届中,党委引导推选一批思想素质好、民主作风强、善于带队伍、驾驭能力强的党员进支部班子,选优配强支部书记。从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种植大户、乡贤群体中寻找熟悉村情、群众威信高、素质能力过硬的优秀人才,将其培养为村级后备干部,充实到村级组织中,每个村现已储备2名以上后备干部。通过内培外训,实现本领过硬。充分依托桐城市委党校开展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专题培训,每年通过内培外训的方式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培训,提升支部书记抓党建、强经济的本领。2022年以来,已开展学习1000余人次。通过规范管理,做到落实过硬。针对村级财务管理对纪检委员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培训集中授课,并到浙江等地参观考察,拓宽村“两委”领导班子的发展视野,提升村级党组织引领发展的能力和活力。

党建引领  拓展生态绿色发展

安庆桐城市把培育市场经营主体作为重要环节,坚持走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的发展道路。通过给予资金支持、政策扶持、完善基础设施等措施,积极培育发展种养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规模化发展。截至目前已建成新渡镇土桥村苗山湖农业生态园,嬉子湖御龙园生态园,范岗镇永椿生态园等。立足亲子游、休闲观光、垂钓、采摘、研学,打造农业旅游与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园。村两委积极谋划,在打造桐城全域特色农产品时,积极做好宣传引导。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大集体经济。同时协助苗山湖生态园打响特色农产品销售品牌,带动农家自留地种植、农户小规模养殖,增加农户收入。

党建引领  聚力新兴产业赋能

聚焦“一村一品”,突出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突出项目带动,带动经济发展。积极打造“桐城小花”茶叶、木耳、香菇、青草镇大米、中药材等一批品牌农特产品,实现规模效应、品牌效应、生态效应同步提升。新渡镇云水村成立了云泽水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优质富锌水稻和其他优质作物,同时吸收全村剩余劳动力参与种管,实现田地集体自主经营。2022年,公司经营性收入达330万元,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黄甲镇依托土地、山林资源富集的自然优势,积极探索产业发展的新思路,发展菌棒产业也成为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不仅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而且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截至目前,该菌棒厂共生产黑白木耳菌棒34.47万棒,带动村集体增收24万元,村民务工收入超100万元。唐湾镇蒋潭村等村自主经营茶厂,统筹成立雾聚岭绿茶种植专业合作社。2022年,合作社产出干茶2000斤,为村民代加工干茶6000斤,吸纳务工300余人,村集体创收58万元。2022年,安庆桐城市村(社)集体经济发展超50万元的村达125个,75%的村实现“自主造血”,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段金辉 张阮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