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来有风的村子,感受乡村之变
来源: 朱璇 高雪 2023-03-13 10:01:07 责编: 王霞

早春的上午,沿着环山公路来到桐城市黄甲镇水岭村。微风吹拂,山里空气中浸润着一片清新气息。站在村口,放眼望去,碧水青山景色相宜,水泥道路通组入户,村容村貌干净整洁......

漫步中,新建的乡村文化舞台和健身广场引人注目。舞台简约古朴,背景墙上的山水风景图,披翠盈碧、静谧和谐,跟村里景色“不谋而合”。

“这里有文化舞台,还有健身器材,平时我们就来这广场上活动活动。这路修好了,灯也亮起来了,沿着这条路走一走,身体更加好了。”村民李奶奶开心地说。建设美丽乡村健身广场,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养生”。

“现在我们房前屋后都干干净净的,村里定期清理垃圾,住得更舒心了,留在村子里不比城里差的。”村民刘大爷说,年轻人想接他们去城里住,被他们拒绝了。村里各方面基础设施逐渐完善,能够满足村民的日常需求。

时光回转五年前,那时的水岭村还是典型的“脏乱差”,基建没人搞、道路没人修、卫生没人管。近年来,现任村“两委”抓住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扎实推进改水、改厕、改绿和道路硬化工程,让村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目前,全村共硬化通组道路近10公里,安装路灯230盏,拆除无功能建筑34处,改厕87户。如今的水岭村,青砖碧瓦与绿水蓝天相映成趣,黑臭水体变身生态河道,泥泞小路变身平坦大道,昔日的“问题村”正在发生着美丽蝶变。

实现乡村振兴,不仅要环境美,还要村民富。水岭村村“两委”转变观念、拓宽思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让“穷山沟”稳步前行,变成“聚宝盆”。

水岭村农业产业主要以茶叶、油茶为主,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水岭村村两委不断巩固发展茶叶产业,指导村民加强茶园改造,推广绿色种植,提升茶叶品质。积极申报桐城小花地理标志项目,以村集体茶园为示范点,对整体茶园进行升级改造,实现科技种植、绿色管护。重点保护桐城小花茶老品种茶树,对接桐城市望曹尖茶叶专业合作社,对位于海拔800米的雄岩林场茶园进行保护性的开发,在确保老品种茶园亩数不变的情况下,种植优质茶苗10万株。

在巩固茶产业的同时,水岭村积极拓展新的产业路径,发展中药材、香菇种植,增加集体收入的同时也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小香菇”撑起“致富伞”。

“我们的村干部早上六点多就进大棚采摘香菇,晚上下班再带到城区农贸市场销售,大家越干越有劲。”驻村工作队队长万聪说。

建设50亩集体茶园、1100余平方米的香菇大棚,多项措施的实施,让村集体收入大幅增长。2022年,水岭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已达到64万元。而之前,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一度不足10万元。

下一步,桐城市水岭村将积极谋划推进十里桃花长廊、龙眠峡谷漂流等乡村旅游项目,为村民未来增收开辟新空间。持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朱璇 高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