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桥乡:持续优化林长制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鲁明 2023-03-15 10:47:39 责编: 王霞


实行林长制以来,昌桥乡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林长制为契机,不断厚植当地林业资源优势,引入社会资本经营主体发展青梅、油茶等特色种植产业发展林业经济,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实现金山银山“价值”,探索出一条“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新路子。

全面落实《安徽省林长制工作条例》、《昌桥乡林长制工作实施意见》等各项制度,不断强化和规范各级管护网格人员责职,理清责职关系,实现了管理有机制,护绿有章法、生态有保障,全域实现了动态监管;全乡“林掌”APP使用率达100%,平均线上率95%以上;近年来,共完成植树造林任务2000余亩,退化林修复、800余亩、封山育林6000余亩,绿化再次提升。

依托林长制加大特色种植基地建设、林下种、养殖、生态旅游的融合力度,大力推进“公司+基地+农户”的市场化运行模式,营造出竹产业企业带动大户、大户带动小户、千家万户共同参与发展竹产业、特色种植业、林下种养业的良好局面,今年初党委政府大力表彰具有带头示范作用的林业示范户2家。

为进一步林长责任,包片联系林业产业基地、联系林业经营主体等,切实压实了各级林长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责任,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同步提升,林长制得到全面体现。(鲁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