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陶楼镇观美社区:“一出好戏”唱响文化自信
来源: 周凯 2023-03-20 10:25:24 责编: 王霞

庐剧,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安徽省主要的地方声腔剧种之一,在安徽地区十分流行,深受群众喜爱。为丰富社区群众的文化生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近日,长丰县陶楼镇观美社区近日邀请社区戏曲表演者为社区群众送上精彩演唱。

非遗“守”护住,保护传统文化。挖掘社区文化艺人,保护传统文化,组织开展文艺表演,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现有庐剧表演者、二胡演奏者提供支持和帮助。“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社区作为传承传统文化的土壤社区,为文化的孕育和传承提供养料。

非遗“唱”起来,传承传统文化。没有华服没有浓妆,曲调清新朴实优美动听, “暑往寒来夏复秋,夕阳桥下水东流”一曲《春夏秋冬四季春》,这“一出好戏”唱响乡音,唱响非遗文化,唱响文化自信。用清脆嗓音唱响庐剧,用实际行动传承传统文化。

非遗“活”起来,融入群众生活。台下坐着的小朋友目不转睛地盯着台上,非遗在逐渐“年轻化”;非遗文化从线下延伸到线上,之前多只能线下或用电视观看、现在手机随时随地就能听见、就能看到各类非遗文化,非遗在逐步“日常化”。庐剧已经融入观美社区群众的生活中,非遗文化在社区保护和传承中绽放光彩。(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