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竹园社区:做实“小区治理” 办好“关键小事”
来源: 陈三虎 2023-03-22 10:23:52 责编: 王霞

养犬登记证怎么办?老小区加装电梯有哪些程序……合肥市蜀山区琥珀街道翠竹园社区立足小区实际、紧贴居民需求,开通社区“书记热线”、成立“社区帮帮团”、打造金钥匙党群活动中心,推进“社区治理”向“小区治理”延伸,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力量,切实解决居民的“闹心事”。

“书记热线”畅通诉求渠道

2020年初,翠竹园社区党委开通社区“书记热线”, 把负责人电话号码及时公布在辖区各小区微信群,方便群众更便捷地表达诉求。

如今,翠竹园社区党委“书记热线”已经推广到所有党支部,现在10个支部全部建到小区里,全体小区党支部书记站在了服务居民一线。“从一个电话到十几个电话号码,为民服务更精准,‘小区治理’水平有效提升。”翠竹园社区党委书记韩晓慧表示。

三年来,韩晓慧和各小区党支部书记早已记不清接到多少个电话。“大部分都是咨询类信息,很多信息是当场回复。”韩晓慧介绍道,“比如医保怎么购买,大病救助如何申请,还有居住证怎么办理等。”

也有需要现场办理的,2022年底的一天深夜,韩晓慧接到了辖区一位居民来电,询问家里老人过世,如何办理死亡证明,当时已经熟睡的韩晓慧起床赶到单位,及时为其联系相关部门,办好证明。翠竹园小区党支部书记张晗接到过停车问题的电话,“小区居民因为停车产生纠纷,我们接到电话后立即到场,及时化解了矛盾。”

“社区帮帮团”为居民办实事

社区“书记热线”倾听群众诉求和心声,由辖区人大代表、律师、民警、物业管理专家等人组成的“社区帮帮团”也在“为民办实事”上持续发力。

三年来,“社区帮帮团”成员接连解决了居民无活动用房、翠竹园小区绿植补种、小区污水管网修缮、小区停产难等多种民生问题。

日前,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社区帮帮团”又一次走进辖区广场,现场倾听群众需求。居民现场询问了“如何办理养犬登记证、小区私搭乱建问题、小区噪音扰民问题”等事项,琥珀派出所所长张曙东一一给出解释,并调解处理。还有居民询问了小区公共设施使用情况,蜀山区人大代表居本仓给出了回答。

“收集的问题,我们能当场办的就当场办结。当场办不了的,我们都记录在案,联动上级单位,争取尽早解决。”韩晓慧说道。

“金钥匙党群活动中心”方便居民议事

2021年11月,建在国轩苑小区二楼的翠竹园社区金钥匙党群活动中心正式开放。这个集居民协商议事、志愿服务、文体活动、充电学习为一体的小型居民活动“综合体”为周边数千名群众提供多样化服务,已经成为党员群众的“温馨之家”。

小区绿化怎么改造提升、停车秩序如何优化升级、物业服务怎样贴近需求……这些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关键小事”,一件件在这里通过、解决。“我们希望把活动中心建设成为党员群众搭建沟通交流桥梁,实现居民议事自治零距离。”韩晓慧说,为此社区把活动中心的空间利用、时间安排等交给居民党员来管理,培育群众的主人翁意识。

活动中心就建在小区里,大家都愿意来。即便到了周末,活动室也是非常热闹。就在3月18日上周六,这里还举办了一场周末影院活动,吸引了老人孩子20多人参加。

“把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办好办实是社区党委的职责所在。”韩晓慧表示,下一步,翠竹园社区将建立社区“书记热线”、“社区帮帮团”事件档案,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提升“小区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水平。(陈三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