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城管在文明创建中注重执法文明
来源: 温仕兵 2023-03-22 16:20:27 责编: 余红霞

为长态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长效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争创。连日来,琅琊区城管执法局在围绕文明创建开展城市管理与整治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执法理念,在严格管理中既保持刚性尺度,又留有柔性温度,努力用文明执法的“人情味”提升城市的烟火气。

“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在3月21日的工作例会上,该局负责人再次强调各单位在开展城市管理过程中要根植“以人民为中心”执法理念,持续推行住建部倡导的“721”工作法,认真落实“一改两为”要求,努力下足绣花功夫整治市容乱象、提升市貌形象。“师傅,修鞋的范围不能随意扩大,要守序、规范经营。”“好的、好的,我马上把物品重新整理下,一定配合你们的管理。”在琅琊路与定远路交叉口的“三小修”服务点,执法人员与经营户一脸笑容和谐地处理着超约定经营范围现象。据悉,为了让市民群众更加方便“修车、修鞋、修锁”,从去年开始,琅琊区结合城市发展和创建需求又新增了一批“三小修”布点,但运营中又产生了个别业主歇业、转行和超范围等经营无序现象,一定程度上损毁了城市文明形象。该局为此于近期专门开展了一次“三小修”专项提升行动,进一步约法三章12处“三小修”摊位要提高自律意识,提升经营标准,积极与城市文明形象无缝契合。

“对待商户出店、流动摆摊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推行首违不罚,特别是对老弱病残、家庭困难和勤工俭学等特殊群体一律实行包容免罚和劝离为主,并视情引导至就近疏导点内经营。”执法应该秉公、严格,但也应把握尺度、温情,让城市充满更多的人情味和烟火气。在近期开展30余次整治违规乱停车辆、违章乱摆摊点和违法饲养犬只等影响城市创建的各类不文明行为中,该局不断加大巡查管控力度,勇毅担当城市管理职责,边执法、边服务、边管理、边疏导,积极寻求执法要求、执法效果和社会效应三者和谐统一,努力用阳光公正、廉政高效的执法形象进一步助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争创,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感同身受文明城市带来的归属感、自豪感、幸福感。(温仕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