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楼镇:“桃花”奏响乡村振兴的新乐章
来源: 陈小玉 朱正东 2023-03-22 16:27:11 责编: 王霞

走进安徽省合肥市陶楼镇,这里明黄的油菜花成片开来,桃花开得像天边云霞般明艳。赏花踏青的游客也纷至沓来。

微信图片_20230315105751

生态宜居乡村美

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近年来,陶楼镇始终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构建乡村文化生态体系,牢牢守住了陶楼的生态保护红线。陶楼镇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陶楼镇以建设美丽宜居小镇为目的,让陶楼不仅仅是农村居民繁衍生息的家园,也成为了城市居民心理疗愈、养老养生、文化体验的“后花园”。

产业兴旺村民富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绿色宜居的陶楼,为宜业创造了基础和条件。陶楼镇根据各村庄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对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和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典型示范,全面推进休闲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和“多村一品”产业。从0.7亩到万亩果林;从十个手指头都能数过来的农业主体到现在各类新型主体近300个;从单一品种发展到桃子、葡萄、草莓、樱桃、无花果、西瓜等十多个品种,陶楼这个农业小镇逐渐转型为一个月月有新鲜水果,一年四季都有“料”的农业强镇,以特色生态产业鼓起群众的“钱袋子”。

桃花朵朵人气旺

环境美了,产业兴了,人气也逐渐旺了起来。如今,美丽乡村是陶楼镇重要的旅游资源之一,陶楼桃花节已经成为乡村旅游最具影响力的生态旅游品牌之一。陶楼油桃、葡萄等水果也成为陶楼镇对外的新名片,近年来,陶楼镇先后获得“优秀旅游乡镇”“生态乡镇”“春游最佳好去处”“魅力合肥之小康村镇”等荣誉。

微信图片_20230315105613

陶楼镇将美丽环境转化成经济发展动力,依托生态农业优势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围绕“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特色产业”为重点,打造出了一张亮丽的“桃花”名片,朵朵桃花正在奏响乡村振兴的新乐章。(陈小玉  朱正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