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张集乡黄疃社区:“党建引领+”模式 基层治理促融合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3-03-23 17:23:40 责编: 武鹏

社区事务千头万绪,党建工作就是那根穿线的“针”。近年来,肥东县张集乡黄疃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整合辖内资源,推动社区与单位、行业、村民互联互动,坚持以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构建区域统筹、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用党建这根“绣花针”穿起了基层治理工作“千条线”。

勠力同心,党建凝聚治理合力

坚持党的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巩固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扎实开展“逢四说事”和“板凳会议”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学习、调研、工作“三位一体”机制,确立岗位目标责任,以思想和行动走在前促进基层治理走在前。

fb12af893c89a0cbbde4979e20ec991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有机结合,将党的领导融入基层治理全过程。坚持“一岗双责”的工作方针,坚持党委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完善了社区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和岗位工作制度,健全社区管理架构,党委“指方向、掌大局、确实行”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强化。

激发动力,构建“机制创新”共同体

创新社区党组织设置,依托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从有利于村民参与、有利于村居管理、有利于服务村民入手,重新理顺党组织架构,进一步优化体系、整合资源,社区党委将3个党支部按照村民组分为10个网格党支部,将支部建在网格里,形成功能型网格党支部。

以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美好生活共同体”为出发点,持续打造“黄疃庙战役烈士文化园”、“一分良田”小菜地、“白加黑沥青路”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半城镇、半乡村”小城镇建设等,加大对社区生产生活环境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力度,深入推进服务型社区建设。整合各类资源,强化服务功能,重点打造了“包公家宴”社区老年助餐点、黄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踔厉奋发,激发基层自治积极性

牢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工作要求,发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组长、退役军人、离任村干、致富能手、思想先进素质较高的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由党员发起,成立“治安巡逻队”,夜间手持防暴器材、照明灯在乡间村道巡逻,保障农村老幼、妇女生命财产安全;成立“应急小分队”,每天以流动广播形式宣传秸秆禁烧政策条例,24小时不间断进行巡逻,为乡村环保事业保驾护航;成立“清洁卫生队”,对黄疃庙战役烈士文化园划分片区,维护文化园日常环境保洁,确保文化园正常有序运营;成立“追忆历史队”,分别对黄疃庙战役前后历史事件、百年梨园历史故事进行收录,采用口述+笔录+音频的形式,将当时的历史事实尽可能完备地呈现出来。

坚持以党建赋能基层治理,提高治理能力,打通优势互补渠道,与张集乡学校、安徽金农饲料有限公司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写笔记、集体讨论、个人思想汇报等学习形式,与实际工作结合,提高了广大党员的思想觉悟,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治理的优势。

在基层治理中,黄疃社区党委依托“党建引领+”模式,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引导村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逐步形成共同参与、共建和谐村居的民主自治氛围。在今后的工作中,黄疃社区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模式的优势,不断优化改进社区工作流程,建设更加文明、和谐、温馨的皖美乡村。(蒋甜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