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居社区举办电动车新规法律解读专题讲座
来源: 李清清 季云冈 2023-03-23 21:49:47 责编: 何兰

3月22日上午,为进一步深化“一盔一带”安全行动,合肥市五里墩街道龙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万家社区《律师走进社区》栏目,邀请安徽安泰达律师事务所汪遐龄律师走进龙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居民解读《安徽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

img1

汪律师表示,戴头盔真能救命。据相关数据调查,在亡人事故的电动自行车驾驶和搭载人员中,因颅脑损伤致死的比例达80%。当交通事故发生时,安全头盔可吸收大部分撞击力,起到缓冲、减震的作用,可大幅降低受伤者的比例。

img2

讲座现场汪律师还介绍了电动车新国标标准以及电动车新规内容:根据《安徽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驾驶人和搭载人应当规范佩戴安全头盔,违反相关规定,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另外,在驾驶电动车载人方面,《条例》明确规定,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仅限搭载一人,但是驾驶不具备搭载条件的电动自行车不得载人。同时,搭载人应当在驾驶人后方正向骑坐,搭载六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应当采取使用安全座椅等保护措施,十六周岁以上未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不得搭载人员。驾驶电动自行车载人影响通行安全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警告或者五十元罚款;电动自行车在停放时应该摆放规定位置,不乱接电线充电等安全因素。

讲座最后,汪律师建议现场居民在平时出行或者接送孩子上下学时,要正确佩戴头盔,不闯红灯、不逆行,了解不按规定道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倡导大家安全文明出行,以案说法,进一步增强居民交通安全意识。(李清清 季云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