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脸谱彩绘 弘扬国潮传统文化
来源: 邵会会 2023-03-23 21:50:40 责编: 何兰

为了给辖区儿童营造一个健康向上和谐友善的成长环境,让亲子家庭过一个丰富多彩、快乐的周末,近日,合肥市笔架山街道学林轩社区联合安徽溢清书画院面向辖区亲子家庭开展2023非遗第一季——脸谱彩绘活动,介绍国潮传统文化,让儿童近距离感受非遗,动手制作非遗实物。

彩绘开始前,溢清书画院的王老师先给孩子们讲解了不同的脸谱在京剧中代表的人物特点等基本知识:“红色脸谱象征忠义、耿直、有血性,如三国戏里的关羽;黑色脸谱,既表现性格严肃,不苟言笑,为中性,代表猛智,如三国戏里的张飞、包公戏里的包拯;白色脸表现奸诈多疑,含贬义,代表凶诈,如三国戏里的曹操。”随后,小朋友们对绘制脸谱充满好奇和兴趣,跃跃欲试。亲子家庭们专心的样子真是可爱极了,若是碰到问题,老师也会替大家耐心解答。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创作,一张张独具非遗特色的京剧脸谱在他们笔下诞生。大家兴高采烈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摆着不同造型合影留念。

非遗源于民间,也应发扬光大于民间,通过组织开展非遗脸谱彩绘活动,让辖区居民感受到京剧脸谱给他们带来的无尽快乐,也感受了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下一步,学林轩社区将开展更多非遗传播活动,让辖区亲子家庭有更多机会接触到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邵会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