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榔桥镇“中国好人”胡晓萍被公安部、全国妇联评为爱警母亲
来源: 蔡盛 2023-03-24 14:42:13 责编: 王霞

日前,公安部、全国妇联对全国公安机关200名成绩突出女民警、296名好警嫂、294名爱警母亲予以通报表扬。其中,泾县榔桥镇“中国好人”胡晓萍被评为爱警母亲。

aaed6a590e2e4784026f054f1b463b2

她是儿子的“一米阳光”

2006年3月27日,对36岁的胡晓萍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那时,儿子高志文正在迎战高考,她在县城陪读。得知她的丈夫从摩托车上摔下来、脑干受伤、成为“植物人”之时,她感觉“天要塌下来”了,脑子一下子就懵了。

丈夫瘫痪了,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儿子的学费、丈夫的医疗费和8万多的负债压得胡晓萍喘不过气来,家里经常“开不了锅”,生活的艰难让胡晓萍没有退路。

看到母亲含辛茹苦,高志文萌生了退学的想法。得知情况后,胡晓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激励他学有所成,报效家乡。面对如此坚强的母亲,高志文颔首点头,发愤图强。

日子没有停步,生活还要继续。没有选择,胡晓萍只有直面困难,勇往直前,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重担。

2592dc30c777931bcabc1047ea00506

她从砍野竹、收小竹、拉板车开始创业,慢慢地“摸着石子过河”,转型做起了毛竹生意。2008年6月,她创办的“河西竹业”在泾县榔桥镇河西村开业,并凭借心地善良、诚信经商、踏实做人良好的信誉赢得了市场。

创业之初,资金、场地、技术等系列问题无不考验着胡晓萍,千头万绪的问题和接二连三的困难没有挡住她前进的步伐。在照顾瘫痪的丈夫的同时,她扛下所有的委屈和苦难,东借西凑凑足儿子的学费和生活费,把笑容、温暖、勇气和力量带给他,总是把困难化为儿子的“一米阳光”,用微笑鼓励儿子向上向善,成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高志文不负期望,以优秀的成绩完成了大学学业,并取得了英语6级、剑桥商务英语中级等证书,成为500强企业急需的人才。胡晓萍从报效家乡、服务百姓出发,建议他考本地公务员,成为一名维护社会正义的人民警察。高志文在母亲的引导下,选择了人民警察这个职业,并逐步成长为优秀人民警察,先后荣获安徽省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安徽省公安机关杰出人民警察等表彰,并荣获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

她是一个“报喜不报忧”的母亲

患难之中见真情。丈夫瘫痪后,胡晓萍在艰苦创业的同时,恪守结婚誓言,全心全意照顾丈夫,医病就诊、擦洗身子、喂水穿衣,十七年如一日陪伴左右,不离不弃,相濡以沫。

高志文成为公安干警后,他遵循母亲的教导,工作敬业负责。为了不影响、不打扰儿子的工作,每次丈夫病重,面对各项检查、拿药、护理和转院到青岛、上海、南京救治,以及安排厂里的各项工作,她总是一个人扛起重担。因为丈夫常去医院住院,胡晓萍好多次被高志文的同事撞见。见到儿子同事的第一件事就是胡晓萍的反复叮嘱:“不要和我儿子说他爸住院了,不要影响他的工作!”

在胡晓萍“河西竹业”做工的几十名工人大多数是困难户,年龄偏大,厂里的很多事情都要她亲自安排。一边打理生意,一边照顾丈夫,2018年6月年近半百的胡晓萍终于累垮了,休克了。她清醒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告诉外甥,“别告诉志文”。住院的那天晚上,一直惦记着父母的儿子打来了电话,刚刚好一点的胡晓萍报喜不报忧,在电话里乐呵呵地笑着说:“家里很好,爸爸你放心,竹厂工人都很安全,我身体很好!”这四句话成为胡晓萍和儿子通话的口头禅。

看到儿子一线忙碌、值守,过年抽不出时间在家里吃年饭,胡晓萍叮嘱儿子照顾好身体的同时,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协助公安干警做好防止电信诈骗、疫情防控等活动,手把手指导厂里的工人下载有关软件,宣传防诈骗等知识。

73459eb83ff2f7696682ad4dd3311e9

她是一名“要做一辈子的好人”的爱心使者

胡晓萍不离不弃照顾丈夫、艰苦创业带动困难户增收脱贫、发展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热心公益回报社会感动了无数人,她成为各大媒体聚焦的“新闻人物”,并被评为“中国好人”、宣城市道德模范、“最美扶贫爱心人士”等荣誉称号。她的家庭也因孝老爱亲被评为“安徽省最美家庭”。

胡晓萍依然秉承良好的家风,总是教导家人“要做一辈子的好人”,并一直一直践行着。

得知泾县爱心休闲群是一个帮助困难家庭的爱心组织,她踊跃参加,捐款捐物总是冲在前面,慷慨解囊。她与泾县红十字会等爱心组织联系,牵头组织走进黄田敬老院、河西敬老院等爱心活动,送去月饼、牛奶、蛋糕等慰问品。逢年过节,她去敬老院看望老人成为常态,为老人包饺子、剪指甲。看到她来了,老人们像见到了亲人一样,比儿女还亲。村里孤寡老人、困难家庭孩子入学,胡晓萍总是放在心上,抽空看望,送钱送物,大家都十分敬佩她。

2020年疫情,她看到一线工作人员那么辛苦 ,便率先捐款、卡口值守,带领村民成立志愿服务队,日夜奋战在防控一线。2022年,她主动请缨,到泾县高铁站、昌桥205国道值守,并通过市女企业家协会捐款。2022年11月,再次为抗疫捐款一万元。宁国水灾,她开了三个多小时的车,送去了三千多元物资。乡村振兴,她无偿捐赠近4万元竹建产品……(蔡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