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街道:“文明实践+”激活志愿服务“新风”
来源: 巫翠云 2023-03-24 15:34:04 责编: 王霞

近年来,芜湖市保定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紧盯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结合实践阵地资源特点和优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各领域,以“文明实践+”模式,不断激活志愿服务“新风”,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有力量。

IMG20230302130900

“小板凳”理论宣讲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明实践+创新载体”,迸发志愿服务“新活力”。坚持把文明实践融入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以“深挖资源、整体推进、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联动社会资源,打造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体育健身“五大服务平台”和党性教育、文化惠民、法律援助等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打造优质服务阵地,不断完善新时代文明建设服务功效,辖区15分钟便民服务圈,提升群众幸福感。同时,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以“小板凳”理论宣讲、“田间课堂”、“敲门”服务、百姓大舞台等载体方式,在阵地管理、队伍建设、品牌项目培育等方面创特色、树亮点,构建了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文明实践服务圈。

微信图片_20230323095327

同心圆大党建联盟志愿服务队

“文明实践+队伍建设”,壮大志愿服务“生力军”。探索“中心吹哨、部门动员、各方参与”的工作机制,以党员干部为主体,广泛动员党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五老”人员等各方力量“入伍”,组建了保定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总队和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等9支志愿服务分队,45余支志愿服务小分队,构建起了“总队+分队+小分队”的志愿服务体系,加强志愿者培训和动态管理,统一设计制作志愿服务队旗、服装,实现了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全覆盖,推动了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开展。

IMG20230109092519

志愿者开展政策宣传 免费义诊志愿服务

“文明实践+为民服务”,凝聚志愿服务“向心力”。创新开展“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积分兑单”的“五单”特色工作法,真正将文明实践活动“办在群众家门口、走进群众心坎里”。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组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和各实践站,积极培育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项目,打造了“戏曲汇演” “文艺汇演”“文润童心”“义诊进村居”“小板凳”理论宣讲等特色鲜明、服务优良的实践品牌,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托牢特困群体“稳稳的幸福”,志愿者和服务对象共享该项服务带来的便捷,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家园成为群众的“幸福驿站”和“精神家园”,以乡风文明推进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奏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大合唱”。(巫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