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桥乡孤峰村:共建共享抓集镇整治
来源: 潘祥 汪静进 2023-03-24 16:11:04 责编: 王霞

一大早,方阿姨就高兴地上昌桥乡孤峰集镇去了,作为方圆十里最大的集镇,孤峰街道上商户鳞次栉比,商店里琳琅满目,道路上畅通整洁。方阿姨说:“现在孤峰街道可真是大变化,不管是来买菜还是来办事都很方便。”

方阿姨何出此言,昌桥乡孤峰村党总支书记傅成志介绍,以往的孤峰街道,跟现在一样人流量大,但是之前的孤峰街道可谓是环境卫生差和经营秩序混乱的反面典型,特别是早上的露水集市以及逢年过节的各种流动商贩让村两委苦不堪言,小摊贩直接将各种货物和商品摆上了机动车道,导致机动车无法通行,旁边的景山村、龙桥村、华盘村、田坊村通行的车辆都滞留在街道头尾,村干部疲于指挥交通和疏散人群,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损害了孤峰村的形象。

今年以来,昌桥乡政府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巩固文明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提升集镇整体形象,规范经营秩序,以点带面,打造文明集市,号召群众投工投劳参与整治,全面提升各集镇的整体素质,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和美的新昌桥。孤峰村积极响应,秉持“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理念,将孤峰街道作为孤峰整治行动的头号目标,将集镇整治工作作为村委会重点工作来抓。

强化宣教和严格执法相结合。为了保证集镇整治行动落地见效,孤峰村成了集镇整治专项工作小组,除了村两委参加,成员也包括老村干部、村民组长、党员代表、乡贤、本地名人等,制定了集镇整治工作方案。不仅在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上对文明创建和“五清一改”进行详细解读和宣传,也安排了专人每天上午和下午的重点时间段对街道进行宣传和劝导,对文明创建工作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解读和普及。对于街道两侧经营的商户,划定每户的经营范围,明确“门前三包”,对车辆乱停放进行劝离,在街道设置车辆违停摄像头,对于商户出店经营屡教不改的下整改通知单,开展集中整治,收到了良好的整治效果。

明令禁止和纾解困难相结合。作为农村集镇,许多商户对文明创建不了解,对人居环境不重视,孤峰村印发了《致孤峰街道商户的一封信》,详细介绍了街道经营需要遵守的秩序规则和禁止的行为活动,如禁止出店经营,禁止门前设障碍物,禁止店外作业。与此同时,孤峰村对于商户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商讨,解决了一部分急难愁盼的问题。针对街道以前的车辆乱停放问题,孤峰村在街道100米处设置小型车辆停车场,空闲场地设置停车位,拓宽机动车道。在商户店门前设置合理的非机动车停车位。去年,孤峰村建成了标准的封闭式集贸市场,将流动摊贩归置到固定摊位,既保证了安全,又疏解了街道的交通压力,得到了百姓的一致好评。

志愿服务和全民参与相结合。“我们三天两头就能看到红马甲来给我们整街道。”街道电瓶车修理店王师傅说。孤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每周开展集镇整治志愿服务,对街道的环境卫生、乱经营、乱停放、乱堆放、乱搭建进行整治,并形成了长效机制,大部分商户的观念得到了改观,很多商户早上一开门就把门前打扫干净,下午关门前再打扫一遍,不良习惯慢慢改善。街道上的饭店老板汪师傅说:“现在街道比以前干净多了,也规范多了,我看到许多老百姓也参与到街道整治中来了,我自己啊,每个礼拜五也跟他们志愿者一道去搞搞卫生,为街道出份力嘛。”如今的孤峰街道,人居环境和街道秩序的提升让大家整体素质得到了提高,在集镇整治中也构建了共治共享的整治模式。

下一步,孤峰村还将继续加大集镇整治的宣传力度,提高整治水平,打造街净人美商优的街道环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文明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潘祥 汪静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