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包河创意文化产业园获国家级称号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3-03-28 12:26:59 责编: 小当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印发通知,命名全国15家园区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我省合肥包河创意文化产业园榜上有名。3月28日,15家园区获授牌。

据了解,此次获得命名的15家园区均为2020年底获得创建资格,经过2年多的创建培育,总体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不断增强,创新融合发展趋势明显,建设模式各具特色,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示范性。合肥包河创意文化产业园为我省唯一获授国家级称号园区,入选理由为以数字文化内容生产为主,创意设计和广播影视网络视听为辅的文化产业功能区,强化文化引领、科技支撑和金融保障,打造区域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的新高地。

《“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提出“加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规划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达到50家”的总体目标,并分批次开展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培育工作的整体部署,文化和旅游部依据统筹规划、择优命名、突出示范的原则,以创建为手段、以促进发展为目的,积极构建部、省、市、区多级联动工作机制。此次获得命名的15家园区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立足各自区域实际,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坚持创新引领,探索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优秀做法和可复制推广经验模式,为推动构建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提供了重要支撑。值得关注的是,在推动产城融合、赋能乡村振兴、促进非遗保护传承与活化利用、依托特色文化培育打造富民产业等方面,15家园区立足各自区域实际,探索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优秀做法和可复制推广经验模式。

 下一步,全国将持续加强对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创建和发展的统筹规划,推动园区加快提升创新发展水平,进一步增强发展动能,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在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激发文化创新活力、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安徽日报党媒云记者 郜征 通讯员 包育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