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市民政局:全力保障清明祭扫文明安全有序
来源: 吕世波 2023-03-28 17:02:31 责编: 余红霞

又是一年芳草绿,春风拂袖清明祭。为认真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文明祭扫工作,倡导移风易俗,确保过一个生态、文明、平安的清明节,桐城市民政局提前开展部署,确保今年全市清明祭扫安全平稳。

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按照3月7日省民政厅召开的2023年清明祭扫工作部署会要求,建立完善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安全祭扫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民政部门牵头作用,各职能部门协作,压实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形成保障清明祭扫的工作合力,及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确保清明祭扫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强化周密部署,力促服务保障到位。今年清明节是我国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之后的第一个清明节,群众祭扫需求较为集中,人流量大,容易引发各种安全事故,据统计3月18日至21日八台山公墓共接待祭扫人员约10000余人,车辆约4000辆。针对今年祭扫特点,市民政局要求各殡葬服务机构做好祭扫工作预案,坚持服务为本,强化服务保障,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强化人文关怀。切实增强做好清明祭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尽最大努力做好人民群众清明祭扫服务保障,为祭扫群众排忧解难。

做好专项整治,推行低碳文明祭祀。持续开展“塑料花”等殡葬祭祀用品专项整治行动。3月17日,市民政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检察院、文昌街道等单位在主城区及重点镇开展禁用“塑料花”等殡葬祭祀用品专项整治行动,共整治了40余家售卖殡葬祭祀用品的商家,依法收缴销毁了不易降解的塑料花、迷信丧葬用品若干,并向殡葬祭祀用品经营户开展宣传教育,督促其依法经营;现场发放《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禁用“塑料花”等殡葬祭祀用品通告》420份。教育和引导了广大群众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力行鲜花祭祀、网络祭祀、家庭追思会等新型祭祀方式,营造“文明祭扫·绿色清明”的新风尚。(吕世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