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东部新中心2023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3-03-29 22:41:09 责编: 武鹏

春来潮涌催人急,踔厉奋发开新局。3月29日上午,合肥东部新中心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会在合肥市博物馆项目现场举行,作为合肥“一核四心”之一的合肥东部新中心以一批重大项目拉开了全年起好步、开好局的建设发展大幕。

此次开工项目包括合肥市博物馆、红旗石材安置点、滨河路(龙岗路-障山路)道路工程、障山路(裕溪路-滨河路)道路工程、氯碱化工A1及A2地块污染治理等6个重大项目,涵盖公共服务、民生保障、城市更新、生态环境多种类型,投资总额高达35.976亿元。

微信图片_20230329160135

集中开工仪式现场(瑶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合肥建市以来的第一个博物馆——合肥博物馆正式开建。建设单位中建四局六公司安徽分公司负责人崔立会表示将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高度负责的责任感,确保工程如期竣工。该项目位于合肥东部新中心龙岗路与滨河路交口东北角,紧邻南淝河北岸,总占地面积约56亩,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陈列展区、库房、公共服务配套空间、行政及业务办公、其他配套空间、相应附属道路、室外管网综合、绿化和地下车库等。项目将秉持“人本、文化、绿色、智慧”的理念,依托南淝河,打造合肥亲水文化项目,未来实现文化氛围浓郁,满馆绿色满馆景的建设愿景。

民生保障同步跟进。此次开工建设的红旗石材安置点项目位于合肥东部新中心采石路与泾县路交口西北角,占地面积约91.6亩,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14栋20-26层住宅,配套建设便民商业、物业服务用房、社区管理用房、文体活动室、社区养老用房、1所托儿所等,计划于2025年5月份竣工验收,将为1468户群众打造幸福新家园。

目前,合肥东部新中心已经建成了“15分钟”快速通勤圈:15分钟均可到达省、市政务中心。新开工的路网将为合肥东部新中心的畅通度再次加分。社会关注的合肥东部新中心生态治理也取得显著成果,瑶海区已开展3700余亩污染土壤治理,首批5个项目已修复出库,释放建设用地2049亩将 “污染废地”变“建设宝地”,而此次开工的氯碱化工A1及A2地块污染治理也将为合肥东部新中心的发展提供更多的空间优势。

微信图片_20220511161058

合肥市博物馆效果图

近年来,合肥市强力推进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发展,一大批优质公服项目落户合肥东部新中心。合肥一中瑶海校区已建成投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已竣工验收,市儿童医院新区正加快建设。合肥东部新中心党工委书记、瑶海区委书记陆勤山表示,瑶海全面贯彻落实合肥市委市政府打造“高品质生活中心、新业态集聚中心”部署要求,始终抓牢合肥东部新中心作为“一核四心”中心体系结构重要片区的定位,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始终保持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据了解,瑶海区深入实施“产业转型、城市更新、环境提升”三大行动,2022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居合肥四城区第二位,9项经济指标增速居合肥四城区第一位。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方面更坚持规划引领,积极推进规划落地和项目建设,发展面貌日新月异,环保、路网、产业、公服、安置五类项目齐头并进,区域价值大幅提升,作为合肥东部新兴增长极和发展新引擎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引发了社会各界和投资者广泛关注。(赵倩倩 解晓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