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安徽三维地形实景将实现全省覆盖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3-05-17 14:02:12 责编: 小当

未来,安徽50%以上的政府决策、生产调度和生活规划可通过实景三维空间完成。记者5月17日从安徽省自然资源厅获悉,《安徽省实景三维中国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日前印发,加快推进安徽省实景三维中国建设。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部署及安徽省委、省政府数字安徽建设有关要求,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印发该《方案》,明确到2025年,优于2米格网的地形级实景三维实现对全省覆盖,优于0.05米分辨率的城市级实景三维初步覆盖16个设区市的城市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初步建成省市县多级实景三维在线与离线相结合的服务系统,初步形成设区市的数字空间与现实空间实时关联互通能力,50%以上的政府决策、生产调度和生活规划可通过线上实景三维空间完成。

为此,安徽将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协同推进技术、模式、业态创新,实现技术融合、智能升级、提质增效。健全数据生产、管理、流通、利用机制,推动全省实景三维建设数据跨地区、跨层级统筹管理、整合汇集和共享利用。推动实景三维数据与自然资源业务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实景三维“统一底图”的作用。

《方案》要求,全省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将实景三维作为“十四五”基础测绘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规划,设立专项工程或列入年度计划,积极做好工程立项,争取财政支持。要强化对本辖区实景三维数据建设统筹指导,重点督促地形级、城市级数据建设进度,及时整合汇集成果。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在严格维护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的前提下,积极面向专题应用、社会公众的多元化需求开发适用的数据版本和服务模式。要加强宣传引导,丰富创新宣传方式和渠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提升全民数字化适应力、创造力,促进全省实景三维中国建设高质量开展、高水平利用。(安徽日报党媒云记者 郜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