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包河:“闹心”垃圾场 变身“暖心”停车场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3-05-22 12:20:22 责编: 武鹏

近日,合肥市包河区包公街道宁国新村社区一处闲置空地通过环境整治提升变身便民停车场,赢得了附近居民的连连点赞。目前该停车场已建设完毕,正在办理备案手续,预计月底前投入使用。

该停车场位于南一环路与宣城路交口西北角,省审计厅东侧,占地1000平方米,共有停车位45个,启用后可以进一步缓解缓周边停车压力。

据了解,该停车场所在位置原先为合肥汽车三队宿舍,于2004年拆迁后因规划调整原因一直空置中未投入使用。久而久之,闲置空地便杂草丛生、一片荒芜,部分住户还随意将生活垃圾倾倒其中,这里一度沦为“垃圾场”,极大困扰着周边的居民。

“我们辖区范围内90%的小区都是老旧小区,小区停车位一直是紧缺状态,该闲置空地紧邻南一环,日常车流量较大,周边还有合肥工业大学、省艺校宿舍、省审计厅等单位,停车难问题一直比较突出。”宁国新村社区副书记郭飞介绍。

结合十大暖民心工程和区域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升,包公街道于今年4月份启动对该闲置空地改造,依托社会化运作,引入第三方力量,拆除该空地围墙,清理、整治后改造便民停车场,目前该停车场已基本建设完成。后期将通过第三方运营,以小时计费和“包月”收费结合的形式为周边车辆提供停车服务,解缓周边停车压力。

“‘闹心垃圾场’变成‘暖心停车场’,既维护了辖区公共利益,也美化了居民的居住环境。”包公街道品质建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包公街道着力推进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摸排辖区闲置空地,对闲置区域内乱倒垃圾、违法占用、私自种菜等脏乱差问题,利用挖掘机、除草机等相关器械进行全面清理,同时启动辖区内部分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和危房解危项目。

截至目前,包公街道通过闲置空地改造便民停车场,共增加停车位300个。其中河滨社区马鞍山路九狮桥段沿线东侧闲置空地改造便民停车场,共增加停车位255个;宁国新村南一环沿线闲置空地改造便民停车场,共增加停车位45个;青年社区九华山路与马鞍山路交叉路口东北角闲置空地改造停车场项目正在施工中,项目共1300平方米,设计泊车位50-60个。下一步,包公街道还将利用马鞍山路高架下闲置地块打造临时停车位,目前正在方案正在设计中。

在包河区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推进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城市“边角料”通过“微改造”,变身城市的“金角银边”,既美了环境,又乐了市民。

同样获得市民交口称赞的还有老宁国南路与殷汇路交口北侧的停车场。“住在这最麻烦的就是停车,天天回家都要‘抢车位’,如今新建的停车场实用又宽敞,再也不用为停车发愁了。”5月21日晚上,住在附近的宋女士不用几分钟就停好了车。

“这处停车场原来是一片荒芜的空地,虽然有围挡拦住,但里面遗留了不少无主建筑垃圾,不但影响市容景观,也阻碍片区整体提质升级。”望湖街道城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改成停车场,绿荫覆盖、疏密有序,可提供100多个车位,一举纾解停车难的同时改善了生态环境,为城区新添不少亮点。

闲置空地改造带来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的背后,是全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便民利民”的初心。据统计,今年以来,包河区城管部门利用清理卫生死角、拆违清空土地、城市边角地块来增加停车泊位供给量,相继在河滨地块、九华山路地块等区域建成多处便民停车场,累计新增停车泊位400多个,持续缓解市民“停车难”等问题。(谢文君 陆亚 徐阿丽 李玲玲 查炳坤 储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