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恒社区开展“三合一”场合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 郑伟 2023-05-25 16:51:27 责编: 何兰

4月7日包河区华中汽配大市场发生火灾,造成3人死亡。该起事故暴露出部分地区消防工作基础薄弱、监督执法力度不强、隐患整治未形成闭环等突出问题。自4月7日起,海恒社区在吸取事故教训的同时,立即组织各居委会对辖区“九小”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重新摸排出辖区“三合一”场所违规住人情况。为进一步加强全社区火灾防控,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海恒社区特制定沿街门店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方案,对“三合一”场所违规住人进行整治。现对该行动阶段性总结如下:

一、排查情况

海恒社区组织各居委会对辖区992家“九小”场所逐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提示工作。通过排查,切实摸清底数和基本情况,辖区内“三合一”场所共计198家,其中住三人以上的场所48家,除此之外发现了如电线乱拉、消防设施老化、疏散通道堆放杂物等消防隐患,现场督促商家立即整改。

二、整改措施

首先对违规住人的隐患场所,按照“一户一档”的标准建立台账,针对不同类型的消防安全隐患场所进行相应频次的检查,严格督促落实“四严四必须”。社区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加强日常检查和宣传工作,通过边排查边督促隐患整改,对于无法立即改正的场所形成清单式闭环管理,建立清单、拿出对策、确定时限、对账销号。

其次社区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和莲花派出所对“三合一”场所进行日常检查和夜间巡查,共同劝导、督促、约谈。按照《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同场所消防安全技术要求》有关规定,通过落实“更换、增设、分隔、拆除、移出、搬离”等刚性措施督促整改。

同时社区安委会成立工作专班,组织辖区“三合一”场所的所有商户进行消防安全专项培训。并对照清单每日对各居委会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并对居委会整治工作开展整治“回头看”,对软件材料不全、整改不力和隐患反复等问题的予以通报处理。

三、约谈商户

对在整改过程中拒不配合的商户,社区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和各居委会对商户进行了约谈,指出商户对消防安全的认识不足,缺乏安全意识的问题,并传达市、区领导关于消防安全的批示指示精神,也明确社区最大限度地遏制“小火亡人”,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的态度。通过约谈,让商户认识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三合一”场所隐患的严重性,为后续整治工作疏通了障碍。

四、整改效果

截至5月24日,辖区198家“三合一”场所中,已完成整改186家,整改率94%,其中住三人以上的场所48家,已全部完成整改。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提高了辖区“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水平,稳固了辖区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的时态。同时,也让商户认识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提高了他们的安全意识。

五、存在问题

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首先,部分商户对消防安全的认识不足,缺乏安全意识。其次,部分商户对整改措施不够积极,存在拖延整改的情况。最后,社区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在日常检查中,“回头看”工作没有到位,在前期已完成整改的商户中有安全隐患反复出现的问题。

六、下一步工作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工作将针对存在的问题,继续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商户的安全意识;加强监督检查和复查,对拖延整改和问题反复的商户进行督促;加强执法力度,对拒不整改的商户,联合执法部门进行严厉处罚,力求全面提高辖区“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水平,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郑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