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口腔 让爱发“牙”——瑶海区开展丰富多样的“全国爱牙日”活动
来源: 梁亚平 程慧慧 2023-09-21 16:03:16 责编: 陈亮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有关要求,扎实推进省市区10项暖民心行动,进一步提升广大居民的口腔健康素养水平,促进形成良好的口腔健康行为,在第35个“全国爱牙日”来临之际,瑶海区卫健委、疾控中心组织各医疗单位走进校园走进社区,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全国爱牙日”活动。

9月18日上午,瑶海区卫健委、疾控中心联合大兴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合肥市大通路小学(长乐校区)举办了以“暖民心见行动 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为主题的科普讲座活动。社区医生通过PPT课件、视频动画以及教具演示等形式,将口腔健康的重要意义及如何保持口腔健康的知识生动形象地呈现给现场同学们,也在同学们心中种下“护牙健齿少年强 健康中国民族兴”的理念。活动现场,医生们还通过让同学们自己动手来操作,体验正确刷牙的方式,孩子们都乐此不疲地演示、讨论,充满了乐趣,气氛十分活跃。此次科普讲座活动普及了爱牙护齿知识,增加了同学们口腔保健的意识,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防治口腔疾病的意识和能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9月18日下午,瑶海区卫健委、疾控中心联合龙岗开发区罗岗社区和朱文口腔门诊部,在瑶海区瑞泰中都“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内开展了以“关爱老年口腔 乐享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宣传咨询及义诊活动。此次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折页,摆放健康知识展板等方式,向广大居民宣传“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的理念,帮助大家加强口腔健康保健意识。活动现场,牙医们向广大居民介绍了爱牙护牙的知识,开展义诊的同时解答居民们提出的问题,并针对不同情况提出合理的治疗建议。为关爱老年人口腔健康,朱文口腔门诊部现场为20位老人每人免费提供一颗进口3M树脂补牙,受到现场居民的一致好评。此次活动,为40余名居民提供口腔检查服务,发放宣传折页80余份。不少居民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义诊活动,进一步了解了如何通过有效方法保护牙齿健康,以及如何采取健康饮食方式来提高身体健康的知识,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能多举办类似的活动,为全民健康助力。

9月20日上午,瑶海区卫健委、疾控中心联合耐思口腔门诊部,在创和文一锦门学府里幼儿园为小朋友们提供口腔局部涂氟复查服务。现场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按班级顺序依次排着队接受局部涂氟。“为孩子们清洁牙面后,将蘸有氟保护剂的小毛刷均匀地涂擦在幼儿牙齿表面,等到半分钟至一分钟氟保护剂凝固后,便完成了涂氟过程。”耐思口腔科医生说,涂擦氟化物能使牙齿重新矿化,如同给牙齿穿了一层“防护服”,从而使牙齿变得坚硬,不易被酸性物质腐蚀,可有效降低儿童龋齿风险。涂氟中,医生们认真检查孩子们的牙齿及口腔卫生状况,并仔细填写和记录了孩子们牙齿健康状况。同时,与幼儿讲解涂氟小知识,并告知幼儿在涂氟完成后,要隔半小时才能喝水。

下一步,瑶海区卫健委、疾控中心将以此次“全国爱牙日”为契机,以“健康口腔”行动为抓手,始终践行“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初心和使命,助推瑶海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健康瑶海新篇章。(梁亚平 程慧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