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后环境大提升 干净清爽迎新年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3-12-29 11:52:52 责编: 王素英

开展全域摸排,及时清除路边残雪;增加机械化作业频次,快速清理雪后落叶和零星漂浮物;全面清擦垃圾桶、果皮箱、道路护栏,精细化保洁让城市家具整洁靓丽......连日来,合肥市城管部门持续开展雪后环境卫生提升整治行动,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消除降雪影响,扮靓城市“颜值”。

清除积雪残冰 道路更顺畅

“师傅,麻烦您把车挪一下。我们要清运这段路上的残雪积冰,谢谢您的配合!”日前,在瑶海区新安江路附近,环卫工人对该路段的人行道边角区域、辅道停车位、道路绿化带等处残留的积雪进行全面清扫。

此前一周,合肥市接连迎来两场降雪,全市万余名环卫工人和城管队员昼夜奋战,快速铲除主次干道、下穿桥、人行天桥、公交站台、地铁站出入口、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及人行道等处的积雪,实现一夜清雪,有力保障了道路畅通。

随着主次干道道路的正常通行,城管部门的工作也转入雪后精细化保洁阶段。

345426532

“道路上大面积的积雪我们在降雪后第一时间就已经清理完毕了,最近几天开始清扫人行步道、隔离护栏下的残雪积冰,方便市民出行,恢复道路本色。”合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此外,我们还加大了路面巡查监管力度,督促环卫公司落实责任,提升清扫保洁质量。”

肥东县城管局组织环卫工人加强对城区道路的清扫,及时清理道路雨水窨井周边积雪、杂物,防止积雪和垃圾混杂。庐阳区城管局环管中心紧抓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开展雪后“清洁模式”,在做好自身路面保洁工作的同时,加强与交警部门、街道辖区、市政等部门的联动配合,针对反馈存在的路面结冰,地面油污、积存垃圾等问题,安排车辆和人员根据要求及时做好除冰、保洁等相关工作,确保环境干净整洁和市民出行安全。

清除落叶垃圾 道路更敞亮

针对雪后道路两侧落叶较多和路面漂浮物潮湿难以清理的状况,城管部门充分发挥机械化作业优势,在严格落实冬季环卫作业要求的前提下,充分用好气温回升期,在白天温度较高时间段用洗扫车对路面宽敞地段的大量落叶集中进行清扫。同时,发挥人工作业的灵活性,对角落、绿化带及人行步道等处落叶、漂浮物进行清扫,确保雪后落叶和路面垃圾得到快速清理。

1817639083

除了路面的落叶和垃圾漂浮物,合肥城管还组织人员对快车道、辅道边、人行道等位置的雨水窨井落叶进行排查清掏,确保积水排泄流畅。对清扫、清掏出的落叶,一一装袋,安排专用清运车辆实行密闭运输,避免沿途撒漏对路面造成“二次污染”。

蜀山区城管局安排环卫企业开展雪后环境提升行动,环卫工人对青阳路、陈村路等路段绿化带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对岳西路、怀宁路等路段落叶进行了集中清扫,对一些重点路段绿化带进行了集中清掏。

包河区城管局环卫中心加大落叶清扫收集力度,收集落叶及时打包清运,日均打包落叶约1500袋。同时弹性开展机械化作业。

新站高新区应急和城管局在道路正常保洁的同时,配备了5支总人数100人的环卫落叶清理队,对全区的落叶进行有效清理。

擦亮“城市家具”扮靓城市容颜

截至12月28日,全市已基本完成此轮降雪雪后恢复工作,开始转入常态市容环境保洁阶段。

800250198

“我们对公交站台、地铁出入口等人流量较大区域实行重点保洁,对路灯杆、公交站台、道路护栏、果皮箱等城市家具进行全面清擦。”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对生活垃圾收集点位周边的卫生死角进行清除;对公厕内外卫生随脏随扫、设施设备检修维护,确保市民正常如厕,尽快恢复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营造舒适的市容市貌,保障广大市民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过“双节”。(通讯员 李斐 陈震 李璐璐 陶阳 丁勤 张前程 方巧霞 陈意鑫 赵旭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武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