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瑶海:城市更新 向美而行
来源: 安徽日报党媒云 2024-01-09 10:40:23 责编: 武鹏

城市更新,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曾经的工业城区——合肥瑶海已迈出城市更新的关键步伐:城中村改造如火如荼,拆、建、安、管智慧管理系统建立,“五朵金花”绚丽绽放主城……一年来,瑶海区追速度强品质、以品质提气质,在发展中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城市更新,让民生保障有温度,社会发展加速度。

 释放城市空间  家园焕发新颜

“以后孙子上学,离家近、路又好,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费红霞看到自己生活了30多年的龚大塘气象一新,感慨万分。

龚大塘鸭林冲曾是合肥市二环以内最大的整建制城中村。如今,凤台路、白龙路、青龙路3条道路已建成通车,少儿艺校双龙分校、板桥里幼儿园、嘉山路幼儿园在9月正式招生。龚大塘片区的“浴火涅槃”成为瑶海区城中村改造的“样板间”。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瑶海两会图文稿件\瑶海两会图文稿件\城市更新\龚大塘鸭林冲城中村改造项目热火朝天.jpg

蝶变中的龚大塘片区

2023年,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合肥明确提出,将用3年时间,将市区内剩余的城中村全部征迁完毕,涉及约2.9万户、10万人。

作为老城区,肩负“重任”的瑶海针对辖区下剩的41个城中村,也已排定三年攻坚计划,坚持前瞻性、科学性和综合性相统一,医疗、教育等配套设施建设系统谋划,不断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过去一年,瑶海区征迁面积再破百万,待拆迁面积从接近主城区一半下降至四分之一。

这一年,瑶海区塔吊林立、热火朝天。曾经的城中村正脱胎换骨、蝶变重生,城市发展空间得以释放。紧扣“人民城市”的题中之义,瑶海区用力用情用心解决人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圆了百姓安居梦,增强了生活幸福感。

完善城市功能 幸福原地升级

走进位于合肥市瑶海区的回迁小区双兴河畔家园,居民林会兰正在凉亭中与大伙热火朝天话家长里短。“我们小区里都是原来的邻居,在这儿住得干净又舒服,家里养点小花小草,看看电视,没事下去遛弯聊天,大伙都很喜欢这样的生活。”林会兰说。

城市点点滴滴的变化,装着居民的“小确幸”。小区建成后,周边配套设施建设也在不断完善,快速便捷的道路交通、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合肥市儿童医院新区等,都让居民幸福感满满。

双兴河畔家园的建设,是城市更新含义延伸、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的体现。过去一年,瑶海区不断细化“拆建安管”工作,补齐一批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注重建设交通便利、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安置小区,建成交付东城梦馨苑等复建点13个、223万平方米,完成安置157万平方米,5.15万群众乔迁新居。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瑶海两会图文稿件\瑶海两会图文稿件\城市更新\郎溪路高架之夜.jpg

郎溪路与裕溪路立交夜景

“一环两横两纵”快速路网、“五横八纵”骨干路网基本建成,15分钟交通圈全面搭建,新增车位1.46万个,建设临时停车场7个,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民生福祉伴随着城市更新不断增进。

聚焦品质格调  统筹城态业态 

2024年1月1日,中国(合肥)服装原创设计基地正式开街。

据悉,瑶海以站前路+胜利路为主轴,启动占地2.98平方公里的中国(合肥)服装原创设计基地的总体规划设计。基地突出“服装原创设计+”概念,着力打造“原创设计新经济园区+时尚经济新消费街区+时尚体验新文旅地标”。“小时候妈妈经常带我来这附近买衣服,没想到现在这里变得这么漂亮!”开街当天,家住瑶海区的肖女士和朋友闻讯前来打卡,多彩纺纱、屋顶花园、小莱IP等都让她非常惊喜。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瑶海两会图文稿件\瑶海两会图文稿件\城市更新\瑶海城市更新五朵金花之一的时埠里夜景.jpg

瑶海区城市更新五朵金花之一的时埠里夜景

中国(合肥)服装原创设计基地是瑶海区加快推进工业遗产活化再利用、推动城市更新的一个重要缩影。近年来,瑶海区采用保护传承与改造提升相结合的更新方式,立足禀赋、因地制宜开展城市更新。长江180艺术街区、二号门·幸福街里、车桥新界、时埠里、中国(合肥)服装原创设计基地城市更新“五朵金花”渐次绽放,结合“城市轻旅游”聚合人气,推动瑶海向消费、文化、旅游一体的现代化时尚城区过渡,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共绘合肥都市旅游圈版图。

城市空间盘活、产业生态构建、人文记忆再生、社交活力重塑……瑶海因地制宜、因旧而新,以“城市‘文脉’适应性再生+”新模式,书写老城蝶变新路径、新典范。(严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