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宁县:年味渐浓美食飘香
来源: 余影 宋建忠 2024-02-01 16:03:17 责编: 王霞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枕头粽、徽州火腿、蓝田毛豆腐……这些地道的休宁特色美食承载着当地人记忆中的“徽州年味”。

一口“枕头粽” 吃出浓浓年味

无粽不成年。在休宁县的许多地方,都流传着这句谚语。春节临近,海阳镇石人村家家户户包粽子、煮粽子,空气中弥漫着粽子的香甜气息。

休宁县石人村是远近闻名的粽子村,每年都要制作大量的粽子销往县城和黄山市区。这些天,村民郑慧家都在忙着包粽子。案板上已经摆放着洗净的箬叶,盆子里装着浸泡好的糯米,还有咸肉、豆沙等不同风味的馅料。

村民郑慧介绍道:“我们石人粽子有好几种味道,有蛋黄的、咸肉的、豆沙的、蜜枣和板栗的。过年了,本地人就喜欢吃咸肉和豆沙的为主。”

郑慧取一片箬叶,折成一个凹形的槽,将糯米填入其中,再放入馅料,然后再拿一片箬叶包住整个粽子,随即用带子扎紧,一个四角分明、形似枕头的粽子就包好了。郑慧表示:“我包粽子已经有10年了,现在平均包一个粽子只要20秒就能包好,一个下午我能包1000个粽子。”

粽子包好之后,就烧起柴火土灶,将粽子放入大铁锅中蒸煮。一般要大火持续蒸煮两个多小时,然后还要在锅中焖一个晚上才能出锅食用。石人村村民李悦表示:“粽子的味道真的很不错,入口很软糯,吃起来很香甜。快过年了,吃上一口枕头粽,感觉年的味道更浓了。”

“你们看,粽子中间长,有四个角,看上去像个枕头。我们每年过年的时候都要包上枕头粽,希望在新的一年里,高枕无忧,幸福安康。”郑慧笑着表示。

寒冬腊月火腿香

每年的年底,是晒制火腿的最佳时机,在万安镇,入冬后腌制的第一批徽州火腿,正沐浴着冬日的暖阳,散发着诱人的火腿香味。

在休宁,家家杀年猪、户户腌火腿,一派繁忙的喜庆新春景象。走进休宁县万安镇的一家火腿厂内,架子上、木桶里整齐地码放着一层层的火腿。

休宁县徽婺兰花火腿厂负责人陈晓璋表示:“这些火腿都是我们从周边农户选购来的火腿,颜色鲜红,细嫩多汁,肥瘦适中,肉味鲜香,这样的火腿腌起来才更好吃。”

厂里的工人师傅正忙着对新鲜火腿进行腌制。腌制一般按照十斤火腿配一斤食盐的比例进行。加工火腿包括鲜腿选择、清理、整形、抹盐、漂洗、晾晒、发酵等多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颇有讲究。

每年冬季,休宁县徽婺兰花火腿厂一般都要腌制五千只火腿。火腿经过食盐腌制、初次发酵、清水漂洗之后,便放在太阳底下长时间的晾晒。冬晒是火腿制作最重要的一环,关乎火腿的形状、色泽和风味。经过晒制的火腿,要进行长达半年的发酵,半年后,在酸、碱或酶的作用下,盐和肉将完成它们的交融,释放出与鲜肉截然不同的味道。

休宁县徽婺兰花火腿厂负责人陈晓璋表示:“我们的火腿一般要晒三十天左右,确保晒足晒透,晒到表皮油光发亮,色泽红润,再经过后期长达半年以上的发酵时间,火腿才变得更加鲜美。”(余影 宋建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