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四化”助推新风尚 文明实践润人心
来源: 万秋雨 2024-02-21 09:07:41 责编: 王霞

近年来,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紧盯“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到哪里”的工作目标,推行“所(站)+志愿者+党员群众”实践模式,聚焦“四化”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展形象”功能作用发挥充分。

E:/稿子/二月/总结稿/ae417aa942993a3af79dfbad419c314.jpgae417aa942993a3af79dfbad419c314

 聚焦“规范化”,织密阵地整合“一张网”。坚持“因地制宜、盘活资源、就近就便、便于参与”的原则,整合党员活动室、街道文化站、农家书屋、渡江战役红色文化资源等优势资源,建设具有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惠民、科技普法、健身体育等功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个。依托渡江第一船纪念馆、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努力实现各类资源能融则融、应融尽融,打造出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基地1处,文明实践点9处、文明实践广场2处,构建起了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文明实践服务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成为宣传党的理论的“主阵地”、服务群众基层群众的“主平台”、提升乡村文明的“主引擎”。

2

聚焦“专业化”,拧好队伍建设“一股绳”。坚持招贤纳士,按照“个人自荐+组织推荐”方式广泛进行志愿者招募,以“综合+专业+特色”、“党员+群众”的组建思路,广泛吸纳镇村干部、农村党员、青年团员、乡贤达人、教职医护等志愿者6200余人。建立以“同心圆大党建联盟”志愿服务总队为龙头、8支志愿服务队伍为支撑、各村(居)志愿服务分队为基础的“1+8+N”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按照“一村一品”的工作理念,打造了“同心家园”“心连心”“四叶草”“爱满渡”“红帆船”“红乡亲邻”“新风尚”“绿色风帆”等文明实践品牌,通过具有特色性、本土性特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提升文明实践活动的灵活性和广泛性。

图为开展同心板凳会宣讲党的<span class=

聚焦“本土化”,盘活理论宣讲“一盘棋”。坚持以“讲、评、帮、树、乐、庆”为实践形式,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核心作用,利用同心板凳会,采取与群众面对面谈心、拉家常的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各项惠民政策送入寻常百姓家。始终坚持每月两次政治理论宣讲活动,发挥“线上+线下”宣传联动作用,以微信群为主阵地,不断增强理论政策宣传宣讲互动性,及时与群众“同频共振”,真正把“我们想讲的”变成“群众爱听的”,润物细无声地传播党的声音。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各类宣讲20余次,受众人数500余人。

图为文化志愿者现场为群众书写春联。

聚焦“特色化”,搭建联动群众“一座桥”。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完善“点单+配送”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机制,推出“菜单式”文明实践服务套餐,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有效推动了志愿服务精准化、精细化。同时,创新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和内容,结合“重点工作+志愿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爱老敬老、文化惠民、爱心义诊、普法宣传、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实现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截至目前,组织志愿者开展服务特殊困难群众关爱服务60余人次、人居环境整治50余次,切实发挥了志愿者作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保定各个角落生根发芽。(万秋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