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寻梅赏春意 诗韵传志风雅情
来源: 任淑芳 苏杨 2024-03-19 11:11:06 责编: 余红霞

三月梅花依旧盛,芬芳独绽迎春风。继梅林行赏、梅林雅集活动后,“匡河梅林春意闹,八中会友谱华章”第二届匡河梅林诗会系列活动再次打造诗歌盛典。3月17日下午,合肥市第八中学、蜀山区委宣传部、笔架山街道联合举办的梅林诗会于合肥八中百川会堂隆重举行,合肥市蜀山区8所中小学和合肥市演讲与朗诵学会的演出团队参与本次朗诵展演。

梅林诗会活动分为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梅林行赏、梅林雅集以及梅林诗会活动。

前期已经进行过梅林行赏活动,由八中语文老师带着学生完成,历时1个月,教师带着学生先在教室内开设一节品味梅花意蕴的欣赏课,品鉴梅之风骨,然后进行一节阅读实践课,到梅林边边走边欣赏梅花胜景。

3月3日,在春光明媚、梅花吐蕊之时,八中便邀蜀山区各中小学共计40余所,来匡河边参加梅林雅集活动,于自然中读无字之书,欣赏梅之风姿、咏梅之风骨、画梅之神韵、舞梅之曼妙、识梅之理趣。

此次梅林诗会活动分为内外场两部分,内场由合肥八中语文组精心筹备,在百川会堂内开展以梅为主题的诗会。外场由美术组统筹安排,收集展示有关梅的书法绘画作品,来自蜀山区中小学的学生们踊跃提交了100余幅作品,展示在实验楼下,吸引诸多参会师生前来欣赏品评。

活动伊始,合肥市蜀山区笔架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孔丹,合肥市第八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杨开仁依次做开场致辞。他们对此次梅林诗会的举办表示高度肯定和赞扬,一致指出梅林诗会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也是合肥八中“海量阅读、书香校园”阅读成果的精彩展示,为师生提供了深入人心的文化教育平台。

梅林之诗精彩纷呈,他们赞颂梅花坚韧,“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他们演绎梅花高洁,“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他们讲述先烈江姐的革命故事,“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他们诉说少年似梅的奋斗精神,“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数小时内,台下掌声连连,反响热烈。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这次的活动让我们都爱上了阅读。”一位八中高二的学生激动地说。

本次活动还得到了合肥市演讲与朗诵学会的大力支持,他们不仅全程指导学生朗诵,还选送了由优秀的艺术家王秀琴、鲍远明、万惠民、葛杨、金山带来的情景朗诵《卜算子.咏梅》,观众们赞叹不已。

诗文诵读环节结束后,国家一级演员、安徽省“德艺双馨艺术名家”王秀琴老师针对各节目做点评讲解,为与会人员呈现了一堂绘声绘色的演讲朗诵专题微讲座。王秀琴老师结合演出现场实况,以专业视角细致解读,深入浅出地阐述演讲朗诵技巧,从形式编排、内容设置、朗读技能等方面为各学校提供建设性意见。

古有挥毫泼墨、行吟梅之高洁,今亦读诗论诵,感念梅之傲骨。合肥八中2024年“第二届匡河梅林诗会”活动至此圆满落幕,相信每一位诗会参与者定然能在梅香的芬芳中汲取力量,在诗词的滋养中慰藉心灵。(任淑芳  苏杨)

    相关新闻